•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人物】用真情呵护学生的成长与幸福——记“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胡小强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处 作者:邓玲 日期: 2013年11月21日 09:30 点击:

迎新晚会上,衬衣、牛仔裤、运动鞋的装扮被学生误认为是同学的他,年轻活力、平易近人。如今,胡小强老师已在辅导员岗位上坚守了近12年。他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朴实而感人的辅导员篇章。

无悔选择,润物无声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全心投入才能感受到学生成长的快乐!”胡小强对辅导员岗位有着深深的向往,毕业后,毅然选择了留校做辅导员。面对工作岗位的调整,胡老师只向领导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希望继续带学生。工作多年来,他成了学生眼中的“工作狂”,“朝七晚十”是他的作息常态。

提到远方的父母,胡老师有着深深的愧欠和感恩。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父母每次生病都在病愈后轻描淡写地提及,即使母亲患甲状腺瘤病危入院,也执意让家人守口如瓶直至手术完成。今年6月,来到重庆的父母还和胡老师一起购买饮料,看望和鼓励同学们。

创新模式,励学笃行

“辅导员应有参与人才培养的主角意识,要善于运用智慧来激活各方力量聚焦学生成长!”担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的胡小强,研究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将学生工作深度嵌入教学、科研等各环节的学生工作“大”格局。先后制订并实施了《生命科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纲要》及《学生分流培养模式实施细则》等12个涉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教师指导学生的配套细则。近三年,生科院学生几乎问鼎了学校各类赛事冠军,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及全国比赛,并获多项大奖,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市级项目10项,在SCI/CSCD检索期刊等发表论文8篇。

胡老师和团队成员们注重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胡老师总在第一时间与学生“热感情,冷思考”。他创建党建带团建的实体化运作模式,开展创先争优;筹建重庆市高校首批青爱小屋;鼓励班级开展“微慈善”,他指导的生物协会成长为重庆市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环保公益社团之一……

导航青春,呵护成长

“为学生多想一点是我的习惯,我希望自己能够给青春导航,希望自己的存在能给有困难的学生带来温暖和力量!”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胡老师注重运用职业规划的理论助力学生发展。接手2012届毕业生后,他分析学生的个性特点、家庭期望及适应能力,逐一帮助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2012届毕业生在考研升学、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及自主创业的数量和比例位居学校前列。重庆籍毕业生邓雄签约新疆拜城中学后感慨:“是胡老师告诉我‘你在哪里,爱就在哪里’,帮我把未来职业生活都做了规划,我要把理想和爱都扎根在新疆”。迎来2013级新生,胡小强老师又开展了“中国梦·重师梦”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同学找到专业前景和发展空间,缩短适应期。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胡小强呵护学生成长。他建立二级心理咨询站,为学院乃至全校学生提供帮助;他为贫困学生寻找打工岗位并暗中补贴工资;为自主创业的学生筹借资金;为突发重症的学生父亲筹集医药费;帮助曾经沉迷游戏的“堕落”学生一举考上两省的公务员……他把对学生的关怀融进了点滴小事和学生内心。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我把全部心血和感情倾注在学生身上,他们的成长和幸福是我最大的成就!”而今,这些学生遍布各条战线:有清华大学的教师,有重庆媒体的知名主持人,有自主创业的成功人士,有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也有基础教育战线的耕耘者……曾经的关爱和鼓励,让他们在工作后依旧想到小强老师。

除了学生给予的无冕肯定,胡老师也获得了诸多荣誉。他两度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教育工作者)”;两次被评为重庆市大、小“挑战杯”先进个人;被评为2012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谈到成绩时,胡老师总说自己是幸运的。他说:“重师几代辅导员们的深厚积淀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更为我们留下了坚守的精神。我只是在继续着前辈的工作,做着重师辅导员们每天都做的事情而已!”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