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人物】“三心”育英才 “自信”助成长:记“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姜土生
来源:学生处、新闻中心 作者:汤雨鹭、邓玲 日期: 2013年12月03日 14:52 点击:

从事辅导员工作九年,姜土生始终以“爱心、信心、责任心”为出发点,坚定地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实践自信”的辅导员道路,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积极努力。

胸怀教育事业,倾情关爱学生 做职业化辅导员

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姜土生全身心投入工作,实现了事业、家庭和自身价值的统一,坚定了做职业化辅导员的“道路自信”。

“你们就是我的弟弟妹妹,我就是你们的亲哥哥,学习有什么不懂,生活有什么难处,职业选择有什么困惑,你们随时跟我讲,我一定竭尽全力帮你们。”他坚持为学生做职业倾向测评,与学生一起制定学习方案,还常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学生。2012年,学生车某遭遇青春期躁狂症,需要住院治疗,姜土生一直在医院陪护,学生出院后,他还多次上门探访,送去慰问金。

把辅导员工作当事业,得益于家人的理解。《光明日报》曾刊出一则故事:“姜土生是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他和妻子都是高校辅导员。一天傍晚,4岁的儿子和奶奶在校园里玩,很晚了还不愿意回家。奶奶要强行抱他上楼时,孩子说:‘奶奶,我们也当辅导员吧!’晚上回家后,夫妻俩对这句话琢磨了老半天,突然明白了:孩子一定是认为只要当了‘辅导员’,就可以很晚才回家!”这则故事早在同事中传开了,但每次提起,还是让姜土生有些唏嘘动情。每天晚饭后出门,母亲都会关切地询问:“今天又要加班?早点回来哈!”家人的理解和认同,更加坚定了他做职业辅导员的决心。

做学生的现实榜样,缘于对生活的热爱。姜土生出生在大巴山深处,父母自幼严格要求,培育了他热爱生活、不断奋斗的精神。他常用自己中专起点,通过成人教育、自学考试,考取硕士研究生,到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奋斗历程激励学生,成为学生们的现实榜样。

夯实专业基础,提振理论自信 做专家化辅导员

丰富的人生经历、合理的知识结构为姜土生干好辅导员工作奠定了基础。他先后学习了教育学、英语语言学、法学等专业知识,同时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提升了工作中的“理论自信”。

为响应教育部“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人才”的号召,2011年姜土生成为我校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第一人。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先后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十六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第四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论坛”等学术会议,聆听学术报告50余场,并在导师指导下,系统学习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奠定了学术研究基础。

此外,他还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2年主编、副主编教材2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当代青年研究》、《人民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以文赴会,参加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20次年会交流,获优秀论文奖;主持申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研究》获准立项。

社会经济的发展给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姜老师主动挑起重担,组织多方力量,开展“学生素质培养模型研究”大型调研活动,建成了“学生素质培养模型”,为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贡献。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 做专业化辅导员

姜土生将“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艺术”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中,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出一套“系统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学生事务管理体系,实现了辅导员工作的“实践自信”。

他注重建立“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的学生管理系统,完善寝室联系、奖助学金评定、心理危机干预等管理机制,提高了学生日常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他充分考虑学生生理、心理、家庭等情况,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九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接待学生咨询近万次。2012年11月,姜土生接到学生马某轻生的消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立即组织启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成功制止事态的发展。随后,与其他老师一起陪同马某到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检查,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该生恢复了健康。

姜土生做辅导员九年如一日。他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优秀辅导员”、“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庆市优秀指导老师”、“重庆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所带班集体和团总支先后获“全国优秀班集体”、“重庆市优秀班集体”、“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等奖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银奖、重庆市金奖。

今年7月,姜土生任政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他说:“此次的岗位调整,是学校对我以前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过去工作的一种延伸。我放不下学生工作。成为一名‘领导放心、同事认可、家长放心、学生信任’的学院分管领导是我的目标。”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