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书法研究所所长郭继明书法入“兰亭诸子榜”
来源:北碚校区 作者:北碚校区 日期: 2010年03月11日 09:13 点击:

“兰亭诸子”是中国书法界权威主流媒体《书法报》面向20多个国家海选出当代颇有影响力和创作实力的代表书法家。此海选活动是在公正、公开、公平下全免费进行的,在书坛影响甚大。郭继明书法被推荐到“兰亭诸子榜”,这是迄今推出的第二位重庆籍书法家,也是重庆高校唯一书家,在推荐榜中刊出郭继明代表性书体有楷书、隶书、行书、行草书、草书及相关的学术主张。

这是郭教授书法继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海选入名家系统工程展览”之后的又一实力展现。

媒体刊出的信息如下:

 

简 介

郭继明,重庆市开县人。现为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兼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系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书法研究会副会长。

   《郭继明书法作品集》被德国、韩国、香港等大学图书馆收藏。编著《书法审美与当代实践》及多部书法教材,在书法专业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和谐论》获得中国书协优秀论文奖。书法作品曾八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赛并获奖。

2007年由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重庆市人民政府驻京办、重庆师范大学主办“走进经典——郭继明书法展”。

2008年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名家系统工程展。

2009年获重庆市政府文艺奖·书法奖。

 

相关的学术美文如下:

《书法报》2010年第六期25版:

 

自由精神在书法教学中的阐释

■郭继明

自由精神是什么?首先是精神的自由,也就是说书法家在创作时精神是自由的、松弛的,书法家用自己的智慧构建书法作品的大体轮廓,通过什么样的风格、以什么样的技法、表达什么样境界是自由的,除了精神自由外,创作技法和书法境界是自由的。自由精神常和独立人格相提并论,构成辩证统一的精神追求。

无论是庄子的“逍遥”,还是钱起描述怀素书法的“醉里得真如”,都与“自由”的理念相通。《自叙帖》表达的怀素的心灵自由是今人望尘莫及的,书法杰作所反映的中国人的心灵自由达到的高妙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所以中国人的远古的自由精神在书法里可以寻觅到。

杜甫赞美张旭时有诗句“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仔细想想,这云烟是有形的但不可称量,其实云烟呈现给我们的是一种变幻无穷的自由自在的物质存在。难怪当代书家周祥林观看马世晓先生书法时说:“第一个感觉是自由。”

书法的自然性中体现着自由精神。赵本山在总结2008年春晚小品时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表演的最高境界是进入一种自由的状态”。书法的最高境界都是自由状态下的发挥,没有自由就显得刻板,缺失个性,当然也就缺乏自在。鲁迅先生说:“我国的书法艺术是东方的明珠瑰宝,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它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它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这韵味、这美感、这节奏都是贯穿在自由流动的线形之中的。

周作人先生写字如他写散文“不喜欢风月香奁的情感和驰骋才华的作法”(张中行语),总是朴拙﹑率直﹑简淡﹑自由,正像他自己谈写文章一样,说文章要有简单味和涩味才能耐读。他的书法确能于简朴之中寓生涩之趣,表达平淡、清冷的自由精神。所以学者书法的表达具有相当的心灵自由性。书法作品的成功意义就在于它充分显示了人类心灵独特的精神自由。书法是具有高度抽象化的自由精神流露的痕迹。以“抽象的形象”反映心灵自由的方式在西方艺术的古典时代极为稀缺,西方只是到了近现代才在他们的抽象艺术中略为体现,最直观地表现中国人自由精神的艺术是中国书法。

当代书坛,虽然众芳争妍,群峰竞高,但回归于朴素的生命冲动和无我的纯真状态,用自然的书写方式,创造自在意境是每个书法艺术家的毕生追求,它是一个不断挣脱旧模式,既成新貌的过程。在当代,中国书法审美价值的核心内容与最高要求,仍是对“自然美”的创造与展示。书法艺术集中地体现了自然美、人性美、人生美。我们崇尚书法的自然性,一个喜欢书法自由性的书法家,一个懂得书法自然性的大学生,心灵怎么会长皱纹呢?

 

推出的书法作品如下: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