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黄翔:让梦想变成现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阎杰 种静华 日期: 2010年06月11日 10:30 点击:

黄翔,男,1947年出生,汉族,湖北恩施人,博士生导师。曾任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任数计学院教授、重庆市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还承担教育部国家课程标准修订和国家教材审定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次荣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等级奖。今年9月,获第二届重庆师范大学名师奖。

“在副校长工作岗位上工作了10年,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谈不上有多大贡献。”黄翔教授谦和地说道。在重师的31年,他生活于斯,成长于斯,经历并见证了重师的发展历程。

黄翔教授是数学专业出身,在他眼中,数学不是一堆刻板、枯燥的概念、定理、公式,而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体,他以独特的视角感受着“数学之美”,其中之“美”就在于数学以抽象符号表征问题的独有方式,以及建立在强大的逻辑推理基础之上的思维魅力。他谈到,经过长期努力,当今我国的数学教育开始真正走向国际化,西方各国开始用一种公允的眼光看待中国的数学教育,东西方的数学教育形成了一种“相向运动”态势。借此契机,我国应当在国际上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黄翔教授从1999年起受教育部邀请,参与国家课程标准制定、教材审定以及各级教师培训等工作,对各地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非常了解。他说,当前课改以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课程体系为目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需要高师院校在师资培养和教育科研上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黄翔教授和我校众多老师积极参与了课程改革的多项工作。其中,他和几位老师共同申报的《基于新课标的高师数学教育类课程的改革与实践》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与西南大学等校联合申报的《构建西部数学团队,深化数学教育课程建设与改革,积极服务基础教育》获得第六届国家级高等数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突破。

担任副校长期间,黄翔教授主抓学科建设,为提升我校学科及科研整体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对如何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这一问题有着较为系统的看法。他说,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从硬指标和软实力两方面来提高,其中,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是关键,改革发展是动力。目前,我校要紧紧抓住博士授权立项建设这一有利契机,不断提升内涵,在“国字号”指标上实现增加和突破,通过机制增强活力,通过质量夯实基础,通过文化塑造学校灵魂,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近,黄翔教授正在参与一项国内此前未有人作过的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工作——对重庆市学生学习水平进行独立的监测与评估,主要在一些学科上承担测评工具的开发和系统的建立。

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放在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之中,他恪守职责,躬行师道,为学子指引方向,他见证并和重师一同成长,梦圆于现实。他将同所有重师人一起辛勤耕耘,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付冬生, 刘雯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