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朴实无华 实至名归——记第二届“师德标兵”孔毅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15 点击:

第二届“师德标兵”孔毅小档案

孔毅,女,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重庆市伦理学会理事。曾两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孔毅老师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朴实和本色。2007级硕士研究生谭燕说:“孔老师在品德上是楷模;在学术上是严师;在生活上是慈母……如果人的一生中能遇上一位这样的老师——一个朴实气息所包裹的高贵灵魂,那这个人就是世界上最幸运而且最幸福的人。作为孔毅先生的学生,我们都是幸运的、幸福的! ” 现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余练来信对孔老师说:“您是一位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喜欢您的处变不惊、儒雅、严谨的治学方法,所以我时常想起您。……在我大学4年里,你讲授的中国哲学史可以说是让我获益最多的课程。这门课不仅让我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也让我知晓大学里一位真正的教授拥有的气度和精神。”

在献身师范教育事业的28个年头里,孔毅老师一直扎根于教学第一线,她指导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多次获得各级优秀论文奖。孔毅老师不尚高谈阔论,而是身体力行,以优良的师德师风感染和教育学生。2008年初,在学校“迎评促建”关键时期,她不顾严重的脚扭伤,克服行走困难,坚持站着上课,近一年时间里没有因伤缺一堂课,深深地感动了学生。学生在她上课时,特地为她献上一束鲜花,并向她赠送了一本有全班同学签名的笔记本,表达对她的崇敬之心。

孔毅老师深切地关爱学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遇到的生活、学习、心理等问题答疑解惑,不少学生都从她那里得到过开导和帮助。她数次自费组织本科生搞课外活动,她常常带着研究生远足,在青山绿水中感受大自然的造化之功,在文化古迹中体会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作为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重庆市伦理学会理事,孔毅老师潜心科研,发表论著50余篇(部),获得市政府科研奖二项。孔毅老师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魏晋南北朝史学界有广泛的知名度。她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她曾受聘担任中山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学位论论文评审专家;她所译著《宋书选译》(二人合作)在台湾出版并在中国大陆多家出版社多次再版;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学者将其学术研究成果列为学生必读参考文献以及硕博论文撰写的重要参考文献;《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多次转载其学术论文。

孔毅老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硕果累累,她对待教育教学的朴实和坚守,她儒雅、大度的人格魅力,为我们诠释了大学教授全部的内涵。

 

 

复件 孔毅

编辑:刘清泉, 王军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