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我是党员我带头!”——记第二届“师德标兵”杜小旺副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22 点击:

“师德标兵”杜小旺小档案

杜小旺,中共党员,化学学院副教授,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讲授无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无机热力学、无机合成、化学与社会、环境保护、中学化学竞赛及基础化学实验等课程,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学生教育实习,开设全校公选课及开放性实验。连续三年在专业技术人员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称号,两次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杜小旺老师是化学学院的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学习时,他发言最踊跃;过党组织生活时,他组织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的劲头最足,讨论最积极。他常说:“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只要带好了头,总有人会跟上来的!”他总是带头去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进而具体应用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正是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无机化学教研室被评为2008年校先进集体。

在教学中,杜老师带头。他很注重言传身教,努力将辩证唯物主义观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融入教学,注重学生思维方式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在授课过程中,他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他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思路清晰,能够深入浅出的对无机化学知识进行分解,有较强的启发性。例如,在讲氧化还原反应一章时,他引导学生根据电极电势的大小去判断方程式是否成立,避免中学时期机械地记忆方程式,帮助学生将无机化学的知识学得轻松而扎实。他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经常提出可供探讨的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

杜老师喜欢将最新的科技新闻与科技资讯带到课堂上来,理论联系实际,让同学们藉此了解最新科技动态,巩固理论知识。在为学生传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的同时,他也不厌其烦地教导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在大学里“大大地学、自觉地学、自由地学”,鼓励学生多涉猎,多思考,做到了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经他指导的学生,已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在科研方面,杜老师也积极发挥着带头作用。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 其中中文核心期刊5篇。《无机化学课程改革实践》、《基础教育化学课程改革与高师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分别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科研项目申报获批5项,其中主持重庆市教委项目1项,主持重庆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研重庆市教委项目及重庆市科委项目3项。

 

 

复件 杜小旺照片

编辑:刘清泉,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