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平凡的“妈妈老师”——记第二届“师德标兵”何瑛副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30 点击:

“师德标兵”何瑛小档案

何瑛,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在校任教27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教育心理学硕士。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导师,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专委会暨重庆市历史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教研室主任,院教学督导小组成员。2000年以来,两度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03年入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004、2005、2010年,受聘市教委“重庆市中学历史讲课大赛决赛评委”。

 

何瑛老师很平凡,同学都说她待人友善且极具亲和力。她课间休息时总是“赖”在教室里,和同学们有说不完的话。就因为在日常教学中何老师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以外,还注重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就因为她时常结合国内外教育形势,与学生进行无间地交流;就因为她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能在同学产生思想波动时及时地给予帮助,她得到了同学们由衷的信赖与爱戴。同学给何老师取了一个绰号叫“妈妈老师”。

何瑛老师的平凡在于她一直默默地恪守着教师的天职。她因势利导,对低年级同学循循善诱,帮助他们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对高年级则强化科学研究与教师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她尽可能地采用多媒体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互动、参与式教学方法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人”,因此她的课堂总是“热闹”的。在教育实习中,何老师审查每个学生的教案时非常严格,学生们都希望在走上讲台之前能请她再听一遍自己的试讲。

何瑛老师很平凡,三尺宽的讲台一站就是27年。这期间她为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及函授生开设了“中外历史教育比较研究”、“中学历史教材教法”、“历史教育心理研究”、“文化遗产概论”、“民俗学”等多门课程,并悉心指导他们的学位论文。除了学院的课程,她还为全校同学开设了公选课。同时,作为教学法教师,她常年负责学院本科生教学实习指导工作,其完成的工作量历来超额。

何瑛老师平凡,可她教的学生却并不平凡,在中教队伍里,有不少已成为了骨干,多人获得全国及市级的历史讲课比赛大奖。学生们由衷地感谢何老师在把握新课程标准上的指点,感谢这个招之即来、乐意听从学生“召唤”的师长。

近几年来,由何瑛老师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主要有:《历史校外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建构新课改下历史本科师范生素质培养模式》(重庆师范大学教改课题),《课程改革下历史本科师范生素质结构与培养研究》(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规划课题)等。撰写的主要教材有全国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教师教学用书》(任副主编,并撰文6万余字)。参撰的著作有《课堂管理学》等,在公开刊物发表《历史课程资源开发的几个相关问题》等教学论文10余篇。她还荣获2008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复件 何瑛照片

编辑:刘清泉,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