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精于细节 臻于完美——记第二届“师德标兵”诸文兵老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33 点击:

第二届“师德标兵”诸文兵小档案

诸文兵,男,1975年生,中共党员,田径国家级裁判。现任体育学院竞训办公室主任,学校田径代表队主教练。曾获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诸文兵老师是一个典型的体育人,全身都流露出一种体育精神,他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并在教学与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诠释这种精神。

俗话说“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诸文兵老师非常注重细节。学校群众体育活动是彰显校园文化和师生精神风貌的一面镜子。针对每年学校举行的田径运动会,诸文兵老师都要设计一幅整体“效果图”,从裁判的一个手势到运动会的整体效果,他都要求标准、规范并做到完美。在每一次训练课上,诸老师都要分析每名运动员的动作特点,做好记录,以便调整训练计划。正是因为细节的无懈可击才带来了最终的完美无缺,使得我校每次群众体育活动都取得圆满成功;也正是因为高标准严要求,我校的竞技体育水平在逐年提高,特别是今年参加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我校田径代表队获得1金、2银、3铜,团体总分第四名的佳绩,其中女子100米打破了赛会纪录,实现了我校竞技体育的一次重大突破。

常言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诸文兵老师非常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究。在教学中,他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材内容与学科最新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在“田径教学、训练与实践一体化”培养模式下和“专选大班背景下实施小组化学习开展流程”的教学模式,将教师讲授与学生主动探索相结合,尝试设置了多个实践模块,通过互动和参与,将专业学科知识与人生价值观有机结合,让田径课堂真正‘活’了起来;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参与各个实践环节,不但学会了专业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去做一个社会人,践行以文化人的真谛。

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诸文兵老师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近年来,他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被CSSCI收录2篇),参研课题3项,多篇论文在重庆市和全国高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中获奖,另外,诸文兵老师负责的“田径教学、训练与实践一体化”课程获重庆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称号,同时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是诸文兵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诸文兵

编辑:刘清泉, 王军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