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重师学人】喜欢,并让喜欢有价值——专访诗人刘清泉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白菊、罗维 日期: 2016年05月25日 08:35 点击:

刘清泉,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出版个人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在《星星》《光明日报》《中国诗歌》等刊物上发表诗歌600余首、散文随笔及评论100余万字;曾获得《诗神》(现名《诗选刊》)“中国校园诗歌特别奖”。

身着简约条纹衫、戴着黑框眼镜的刘清泉略显清瘦,看起来朴素而温厚。在他办公室里,办公桌、沙发、茶几上都堆了几摞现当代著名诗人的诗集。

结缘于诗歌,写作就是生活

1988年夏天,刘清泉从诗刊《星星》上读到了诗人华万里的诗歌,其纯粹的抒情、独特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他。“华老先生从感官出发,以创造性的语言刻画心中所感,让我钦佩不已。他是我诗歌创作的启蒙人。”自此,刘清泉开始了文学创作,他的处女作《外婆》发表在杂志《草原》上。

之后的几年,刘清泉一直潜心于诗歌创作。1990年,散文诗《我所选择的方式》在《诗歌报月刊》上发表,这是他所创作的诗歌第一次刊登在纯诗歌刊物上;1991年,组诗《进行》入选《重庆青年诗人年鉴》,这是他的第一次组诗创作;1992年,长诗《祭奠》获得由杂志《诗神》主办的中国抒情诗大赛“校园诗歌特别奖”,这是他第一次进行长诗写作。

“写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穿衣、吃饭、工作一样。如果说我对诗歌创作有多痴迷、挚爱,那还谈不上。”在他看来,当人们面对自己真正喜爱的事物时,更多的是一种静默,完全深陷其中其实是一种被魔化的状态。

谈及对大学生的写作建议,刘清泉恳切地表示,从写作角度而言,任何建议都是苍白的。因为作文可以教,写作则不行。每个人对事物都有不同的感受。换而言之,作文起承转合,万变不离其宗;而写作的目的在于打动自己,在于对情感的调适。我们的生活纷繁复杂,难免被其裹挟。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自我,说出自己想说的,凭借个性化、有智慧的表达引起一些人甚至一代人的共鸣和反思。

长情于诗歌,寻觅诗意与新意

自创作以来,刘清泉的创作灵感都与生活经历密切相关。他力求在看似千篇一律的生活中雕刻诗意,将情感化为字符。这些字符因其感情真挚而有了生命力,能触动更多人的心灵。对此,他表示:“从古至今,具有画面感、形象感的中国诗歌最重要的特质就是抒情。唐诗宋词难以超越,我们需要做的是虚心学习,坚持老祖宗的方向,竭力做好传承和拓展。”

去年7月,刘清泉出版了第三本个人诗集《101个可能》。全书近20万字,辑录了他在2008年至2013年所创作的101首诗歌。他认为,《101个可能》是个人写作手法、诗歌语言、叙事抒情风格的确认,“我发现自己找到了应该坚持写下去的东西”。

作为大学教师,刘清泉每天从学校到学校、从围墙到围墙,接触的事物相对简单。他坦言,自己的诗有一点“正襟危坐”,缺少大的拓展,“这与生活经历、自身性格等都有很大关系。诗歌创作要有大的突破还需要契机”。有人说,在诗歌领域里变换多种写作方式是在寻找情人。“这种寻找不是不忠、不贞、不洁,而是一种探索自我的途径。”几十年来,刘清泉奋笔不辍,希望在诗歌创作形式上有新的发现,建立属于自己的诗歌表达系统。

如今,刘清泉正在创作以《情绪》为主题的组诗。此外,他正着手整理二十年来创作的文字,希望能成功申报重庆市重点文艺支持项目,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些许痕迹。

不止于诗歌,感受时代文化

多年来,刘清泉在高校政工干部和诗人两种角色中自由转换。生活虽忙碌,但刘清泉的创作热情从未消减。他先后发表诗歌600余首、散文随笔及评论100余万字。“忙是一种体面的借口。”刘清泉笑言,“就写作而言,当你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时,再忙都能挤出时间”。

现当代流行的小说作品中,既有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也有郭敬明的《小时代》;诗歌作品中,既有华万里的《轻轻惊叫》,也有余秀华的《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由此可见,现当代文学风格百花齐放。对此,刘清泉谈道:“现在谈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还为时过早,一切都还在发展中,但是文学表达艺术是共通的。我们总在发展中不断寻找,在寻找中发现真善美。”

“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这句话出自首席鞋匠夏奈尔之口,旨在诠释工匠精神的传承精髓。所谓工匠精神,内涵之一便是热爱你所做的事胜过这些事给你带来的金钱。在当下物欲横流、心浮气躁的社会环境里,追求即时利益、忽略作品品质灵魂的人越来越多,强化、传承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清泉剖析道:“从社会评价、教育构成、课程组织等方面看,很多人是奔着工作去的。现在的被培养者,大都是某些行业的工作者。在我看来,我更期待人的完善和发展。”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