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郭冬梅:蹲下身来看孩子们的世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万大勇,实习记者匡俞佳 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10:18 点击:

郭冬梅,中共党员,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重庆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或主研省部级课题7项,主编和参编教材、专业书籍5部;曾任重庆市中职服装技能大赛评委和指导专家、世界技能大赛服装项目重庆地区专家组成员;指导学生完成的服装作品曾多次获奖,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三等奖1项;多次被评为我校“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

“蹲下身来看孩子的世界,学会换位思考。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站在学生的立场看问题。”从站上讲台的那天起,“以学生为本”便成为郭冬梅老师一直坚守的教育理念。在多年的执教生涯里,郭冬梅老师用她的一言一行诠释着爱心与担当。

以心交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站好讲台,做好模范”,是郭冬梅老师对教师本职工作的概括。多年的从教经历让郭冬梅老师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理念——多角度看待教育走向。从社会和行业的角度看,培养学生要注重整个服装行业对学生个性、基本能力与专业技能的要求;从学生的角度来看,要考虑学生对未来的定位,为每位学生定制个人专属的教学方式;从家长的角度看,要学会宽容学生的错误。郭冬梅老师表示,同样身为人母的她,在教学中会用母亲的眼光看待学生,真心帮助每位学生。

郭冬梅老师告诉记者,高中时期英语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对她如今的教学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她认为,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任何无意的举动都可能对学生的学习产生较大影响。“有时候发现部分学生上课状态不佳,我就会像母亲或朋友一样找他们聊几句,了解情况。”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关怀,使郭冬梅老师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郭冬梅老师坦言,在教学实践中她经常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调整教学方式。她回忆道:“刚开始教学时,无法自如地控制语速。每当讲到核心知识点时,语速容易加快,学生难以跟上节奏。”同学私下反馈后,她立即减缓讲课语速,并根据学生的反应随时调整授课方式。

渐渐地,郭冬梅老师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式:大一学生对大学学习和专业不太了解,要注重兴趣培养,动手多于理论,教学难度不能过大;大二学生已熟悉了大学环境,对学习有激情,乐于动手,要加强对专业技能的培养,做到理论与实践并进;大三时,部分学生学习兴趣高涨,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意。同时,与遇到“瓶颈期”产生畏难心理的同学要多谈心,并适当降低教学难度,鼓励其继续向前探索。

服装设计是一场设计师与消费者的对话

“作品是有情感的,设计师只有倾注心血才能把作品完成好。”谈及所执教的服装设计专业,郭冬梅老师表示,服装设计是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一场对话;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倾注了情感,每件作品都是艺术品,表达着设计师独到的设计理念。

在服装结构的实际教学中,郭冬梅老师会布置不同风格和结构要素的作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分组。如此一来,学生内心更容易接受,做事更积极,与小组同学讨论交流也能拓宽思维。

“郭老师,让我再抱抱你吧!”

“郭老师,让我再抱抱你吧!”这是一名2006级学生回母校探望即将走出校门时,转身对郭冬梅老师说的一句话。

在学生专业技能和做人品行上,郭冬梅老师坚持“先成人,后成才”的观点。她认为,一个人的品行是最重要的。“学生德行正,有责任心,是老师对社会最基本的交代。”

郭冬梅老师表示,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是唯一出发点。对于学生犯的小错误,她不会过多责怪,而是尽力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并以此激励他们,希望他们今后在社会上有所建树。

据了解,2016年郭冬梅老师第三次获得我校“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称号。“这份荣誉是同学们对我的教学成果的肯定,这份荣誉让我真正体会到教师神圣的使命感。”郭冬梅老师告诉记者,教师这份职业让她在感受快乐的同时,也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作为教师,应当对每位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

记者手记:整个采访过程中,郭冬梅老师始终称自己的学生为“孩子们”,其中不难看出她对学生的喜爱和关怀。能让郭冬梅老师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在离校前还不忘说一句“郭老师,让我再抱抱你吧”的原因,正是她的责任心和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爱。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