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自强之星】自立自强,追逐心中的军旅梦——记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车宗果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新、刘璐瑶 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7:03 点击:

【编者按】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践行者。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近日已公布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车宗果、文学院赵荧兰两名学子成功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车宗果,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2014级本科生,2016年9月入伍,2021年9月退役,现复学于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入伍前曾获得综合奖学金一等奖2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1次、重庆师范大学“三好学生”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服役期间曾两次参与全国“两会”保障任务,荣获“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并两次荣获北京市西城区“红墙卫士”提名。他成绩优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敢于担当,集体荣誉感强,是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青年。


投笔从戎,不惧困难

车宗果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他的爷爷曾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两个舅舅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爸爸也非常喜爱军旅影视。在浓厚的家风熏陶下,2016年征兵季,车宗果毅然投笔从戎,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了一笔绚烂的军营绿。“既然想做,那就趁早去做。”车宗果说。

服役期间,令车宗果感触最深的是第二次带队执行保障全国“两会”的任务,除了要保障自己的任务顺利完成外,他还要时刻关注队员们的情况。面对高压环境和重大责任,车宗果聚精凝神,全程保持沉着冷静,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还获得了评优和嘉奖。

“你不去大胆试一试,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能。”两次难忘的全国“两会”保障任务经历让车宗果更加坚定了对自己的信心。他认为,在学习和生活中,如果遇到可以让自己发展和成长的机会,一定要抓住,该出手时就出手。

自立自强,迅速成长

在部队的这段经历,给车宗果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回忆在新兵连上政治课的时候,指导员说过这样一句话:“军营就是一个大熔炉,是好钢还是废铁进去炼炼就知道了。”对车宗果来说,初入军营的新兵训练期是痛苦不堪的,高强度的训练和电子设备的严格管理使他很不适应。虽然刚开始时有些抱怨,但看见战友们一个个都在全力以赴,车宗果渐渐地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逐步融入到军营生活中。

“在部队里培养出的自律坚持、能打敢拼的精神,让我在生活中更加有勇气面对困难,永不言败。”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使车宗果变得比从前更加自律,意志更加坚定。他表示,自己虽然已经退伍,但仍会坚持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并以身作则,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得知自己获评“自强之星”奖学金后,车宗果感到非常荣幸、自豪、激动与感激。他感恩学校老师们的推荐和部队的栽培,没有他们,自己就没有如今的这一份荣誉。车宗果感慨地说:“我认为的自强就是一种不服输、不放弃、有追求、更要有行动的这样一个过程。正所谓‘无须扬鞭自奋蹄’。”

展望未来,脚踏实地

车宗果说,今后他想从事为人民服务的行业,踏踏实实完成学业,将来报考军队文职。虽然已经退伍,但他对绿色军营还是怀有一份炙热的深情。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想回到军营当中,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为重师学子的榜样,车宗果还就自身经历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宝贵的建议:趁年轻,想做的事情一定要趁早,不要给自己设限。能力和准备固然很重要,但是机会不等人,只有敢于冲在最前面的人才有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希望大家都能向“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看齐。

以梦为马,不负青春年华;时不我待,展翅奋力勃发。让我们一起学习车宗果、赵荧兰的勤奋刻苦、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