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坚持梦想 感恩成长——孟继东
来源: 作者:xcb3 日期: 2010年03月05日 15:37 点击:

初入大学,他新奇彷徨;初上讲台,他激动紧张;初入社团,他迷茫胆怯……他以感恩的心与大学城共同成长,四年的路途中有欢笑、眼泪、汗水……但他依旧坚持着最初的梦想。他就是05级数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孟继东同学。

记者:学长你好,据我们了解你正在外国语学院做实习辅导员,在这个过程中你有何感受?

孟继东:在这期间,我认识到了学生工作是一项平凡中见证崇高而神圣的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充满挑战与压力,但也充满快乐与成就的系统工程。如何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利用自己的专长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是我这段时间考虑最多的问题。

记者:我校是一所师范院校,不少应届毕业生也将转变为教师,以你在校做学生工作的经验,能否给他们一些建议?

孟继东:第一做学生管理不是依靠制度,真正的管理是把制度内化成“需要”,让学生参与其中,成为管理的主人,凝结为属于自己的文化。第二应该做生活的有心人,做学生管理的有心人,在学生工作中,我们要把学生的亮点放大,让他们找到自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变大,成长、发展。反过来,对于学生的疏漏,我们也应防微杜渐。

记者:现在不少大一新生还未适应大学生活,感到迷茫不自信,你是否有过同样的感受?当时你是怎样调节的?

孟继东:刚进大学有些许迷茫是很正常的,其实这也是好事,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够更好的成长、发展。但我们应该积极的适应生活,培养良好的心态。

记者:现在你既是大四学生,又是学校的一名实习辅导员,担当这种双重角色的你对学校有着怎样的特殊感情?

孟继东:我感恩重师,是她培养了我;感恩老师,是他们的批评督促我成长;感恩我的朋友,陪伴我一同摸索、前进……感恩身边的“你们”——学生、同学……

我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尽早做好自己的大学规划,向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努力;有时间多读书,只有博览群书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学好专业的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做一个“有想法、有干劲、有魄力”的人。

曾经的浮躁,转变为今日的沉着;曾经的失败,促进了今日的成长;曾经的努力,换来了今日的坦然。凡事学会感恩,感恩帮助你成长的每个因素。成长是一段历程,它与发展密不可分,学会感恩,学会在成长中谋求发展。            

 

                                                                           (记者 范云梦 杜晓斌)

孟继东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