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砍柴男孩”以孝为先,感动千万山城儿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付冬生 张钟月 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17:15 点击:

 

有一位瘦弱的男孩,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没有喜悦,却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迎接大学新生活:每天冒着酷暑进山不停砍柴,一直到太阳落山才停歇,为生病的母亲储备柴火,直到他去读书离开家之际,院子堆满柴火,足足够母亲使用三年。他的故事经媒体披露后,激励了许多大学生,在网上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砍柴男孩”。

“砍柴男孩”的真名叫李露,是重庆师范大学2009级社会工作系的一名19岁大一新生,也是重庆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义工。2009年底“砍柴男孩”以孝为先,自强不息的事迹让三千万山城儿女,2009年11月,李露当选“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12月,入选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

可是大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位被众人称赞的坚强少年在5年前还是个“小混混”,劣迹斑斑,让他的老师头痛不已,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他懂得责任,学会勇敢,变得坚强。李露的事迹被《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为详细了解他成长蜕变的过程,近日,记者对李露进行了专访。

 

 

大家眼里的“坏小子”

文静,是李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个皮肤黝黑、腼腆的大一新生个子不高,带着衣服陈旧的近视眼镜,单薄的白色外衣让他显得清瘦,无论如何也不会让人将 “顽劣”、“小混混”等词与其相连。“我小时候确实挺调皮的。”提到自己做“坏小子”的经历,李露脸颊微红,有些不好意思。“那时很不懂事,村里的孩子都怕我,上初中时也时常因丁点小事与同学发生冲突,并且出手特狠,将他们打倒在地。我还经常逃课,不写作业,与老师对着干,是大家眼中的‘小混混’。”说道这时,李露将头埋得很低。“现在想想,很惭愧。”

这样的日子仅持续到读初中二年级上学期,从初二下学期开始,李露突然变了……

家庭变故,“小混混”改头换面

1990年,李露出生在重庆秀山县梅江镇三角村,一个至今尚未通公路的小山村。迄今为止,许多村里人仍住着木结构的屋子,从村子到镇上只有靠步行,来回需两个多小时。从7岁上小学开始,李露便往返于这条山间小道,风雨无阻。

李露上初二后,父亲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家里的收入仅仅够为他交学费,父亲根本舍不得花钱给自己看病。李露告诉记者,在生活中,他与父亲并不十分亲近。“爸爸不善言谈,只是默默地为我打点好一切。”李露多次劝父亲去医院,但父亲总是乐呵呵的说,“没事,年纪大了,难免这疼那疼的。”为了凑齐李露的学费,父亲依旧拖着病体在田间地头劳作,一刻也不肯停歇。

父爱如山,也许是无言的,但却厚重。但当这座原本牢靠的大山不再伟岸,李露渐渐懂得责任二字的深刻含义。

父亲身体渐差,李露第一次感觉到钱是如此的重要。“对山里的孩子来说,要改变贫穷的现状,只有好好学习。”那双清澈的眸子透着一股韧劲。从初二下学期开始,李露变了,他开始跟“小混混”们划清界限,每天起早贪黑恶补落下的功课。宿舍里每晚十点钟就熄灯了,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休息,李露只好打着手电筒,藏在被窝里学习。就在李露将所有精力扑在学习上时,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而母亲也出现了一些精神异常。家里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打消李露的斗志,反而促使他更加勤奋。从那时起,李露变得越来越内向,学习成绩却越来越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初中最后一学期,李露从全年级的一百多名一跃上升到二十几名,并顺利考上重庆秀山县的一所重点高中。

正当李露满怀希望的升上高中,坚强的面对生活时,母亲却又在山里干活时发生了意外,摔伤了腿。由于交不起并不高昂的住院费,母亲只能提前出院,腿脚也从此落下了残疾。看着受伤的母亲,李露心痛不已。“我甚至想过放弃学业,去打工挣钱。”李露告诉记者,妈妈受伤后不能再干重活,地里的所有重担都落在父亲身上。在勤奋学习之余,为减轻家里负担,李露中午和下午放学后便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做洗碗工,老板给他提供中餐和晚餐。从学校到家需要两个多小时,虽然学习紧张,但李露放心不下父母,每个周末都回家帮父亲干活。“能做多少算多少,尽量让爸爸休息一下。”

“大山”倒下,“小山”挺起坚韧的脊梁

在学校,李露时常安慰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高二下学期,父亲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在家人的劝说下,疾患多年的父亲终于走进了医院。可是,已经太晚了。

肝癌晚期——一纸诊断书残酷的摆在李露面前。在得知父亲病情后,这个坚强的男孩冲出家门,在山林里放声大哭。“对我而言,这简直是晴天霹雳,但我不能让爸爸看到我的泪水。”医生在诊断书上给父亲下了最后通牒——“最多还能挺两个月。”

还差三天到两个月,父亲便杀手人寰了。父亲的离去给了原本有精神异常征兆的母亲致命一击,她开始自言自语,一出门便找不到回家的路。看着那个原本温馨的家突然间消逝,可怜的母子两个相依为命。17岁的李露没有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抱怨命运的不公,他必须要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父亲的去世,让这个调皮的男孩突然懂事起来,除了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妈妈外,他还承担了家里许多农活和家务活。家里的大山倒下了,李露这座并不结实的小山挺起了坚韧的脊梁。虽然这些活儿夺去了李露很多学习时间,但他的成绩反而越来越好,从刚入高中时的一百多名,很快又冲刺到前四十名。

爸爸的离世,断了这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学费成了李露的一大心病。“别管学费的问题,你只要安心学习就好。”正当李露为学费发愁时,班主任冯老师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9年3月,正当李露全力迎接高考时,母亲的病再次复发。李露本打算回家复习,以便更好的照顾母亲,但在亲戚的极力劝阻下,他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将妈妈托付给亲戚照顾。“那一个月的学习基本上没效果,始终放心不下。”所幸的是母亲的病情不久便得以缓解,在余下的两个月里,李露争分夺秒,向命运奋力抗争。最后以517分的成绩考入梦寐以求的学校——重庆师范大学。

“砍柴男孩”以孝为先,感动千万山城儿女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当其他同学还沉浸在“解放了”的喜悦中时,李露却每天顶着烈日开始了他的新计划。“上大学不能经常回家,妈妈腿脚不方便,我要为她存够柴火。”盛夏骄阳似火,李露却没有停歇,他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方式有点特别:就是不停地上山砍柴。他每天早上吃过早饭便上山砍柴,一直到太阳落山才停歇。“独自一人在空旷的山林中行走,时常感到孤单无助。”但更令李露恼火的是那些刺手的荆棘,以及那双不堪重负的肩膀。为了尽快为母亲存够柴火,李露每天都坚持砍四挑柴带回家,而每挑柴几乎都有上百斤重。“最开始挑着柴走几十米便要歇一歇,渐渐地习惯了,能一口气挑回家,喝口水稍微歇歇再回山里,砍柴,再挑回家……”一个瘦弱的男孩每天背负着几乎与他等重的柴火在山间小道来回行走。而李露没有退缩,他用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日复一日地砍柴,荆棘一次又一次的刺破他那双拿笔的手,并不结实的肩膀也被扁担磨破了好几层皮。“那段时间,手和肩膀都像贴着辣椒,火辣辣的疼。”砍柴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李露都自己扛着,绝不让母亲知道。“有时遇到较大的木材,费劲浑身力气都奈何不了,仰头看看天,我甚至有想哭的冲动,但想想年迈的母亲,想想自己将来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便咬紧牙关,继续挥舞手中的砍刀。”正是这一股子韧劲让李露坦然面对人生的坎坷。“不管前面还将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到底,因为我相信明天会更好。”一个月下来,家里囤积柴火的院子堆满柴火。“足足可以够母亲烧三年了。”说到这时,李露会心的笑了。李露为母亲拼命砍柴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山城市民,大家亲切的称李露为“砍柴男孩”。虽然来重庆已经半年多了,但李露手上因砍柴留下的老茧仍未褪去,手背上还残留着被树枝划破的伤痕。

不用担心母亲没柴烧了,可学费怎么办呢?正当李露盘算着如何打工挣钱时,远在重庆的绿叶义工组织向他发出了邀请函。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绿叶义工们在秀山寻访贫困生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到了李露的情况,义工们被李露的坚强深深打动,并将他列为资助对象。绿叶义工组织邀请李露去重庆,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筹集大学学费。

虽然李露放心不下母亲,但为了报答好心人,也为能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贫困学子。2009年7月,为母亲打点好一切后,李露独自踏上了求学之路。这是李露第一次走出秀山县城,走进重庆主城区。

他开始完成自己的另一个心愿:不花家里一分钱,不让妈妈借账,自己赚钱上大学。

李露每天一大早他便与同伴一道穿梭于大街小巷义卖报纸,将一笔笔爱心款小心翼翼的放入捐款箱,无论烈日当头还是狂风暴雨,李露从未停下义卖的脚步。“我们多买几份报纸,就能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上午卖完报纸,李露还去中山路擦皮鞋,尽量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李露就来到重庆做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情。他要擦满6000双皮鞋来挣学费。最后在绿叶义工的帮助下不仅擦满了6000双皮鞋,还将多余的4000元爱心款捐给其他同学。

满怀感恩心,用爱回报社会

李露自强不息,以孝为先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来了许多好心市民的关注。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将自己积攒的2000元零花钱全部捐给了这位令她敬佩的大哥哥。这使李露十分感动,“是大家的帮助让我更有信心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除了感谢,我能做的仅是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尽微薄之力。”迄今为止,李露已经收到6000多元善款,但在入学前他已将其中的4000元捐给了其他贫困学生。“我的学费可以通过助学贷款解决,这些钱能帮助那些比我更需要帮助的同学。”李露脸上展露出自信的微笑。

入学后,李露加入了绿叶义工组织和重庆日报集团联合建立的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基地,他利用课余时间送报纸、做兼职的收入基本能解决自己每月的生活费。每天早上5点多,李露带领一群贫困的大学生骑着自行车往返穿梭重庆高校。李露主要负责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几个学校的报纸送达任务。由于报纸太多,李露必须骑着自行车往返多次,第一时间将报纸送到指定地点,并且在8点30分第一节课前赶到教室上课,每天坚持不断。半年来,李露从未迟到过一次。重庆的冬天大雾弥漫,在凛冽的寒风中蹬着自行车送报纸并非一件易事,但李露早已学会了坚持,懂得了责任。“送报纸得讲信用,不论刮风下雨都得把报纸及时送到。”

拿到第一份工资后,李露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犒劳自己,而首先想到了为母亲买件新衣服。虽然有自己勤工俭学的收入,但每月400元是李露给自己规定的生活费底线,雷打不动。半年来来,和不少刚刚进入大学独立生活的孩子不一样,他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也很少逛街。每个周末上街,对于他来说几乎就是一个目的:为筹建爱心书屋义卖报纸,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山里孩子。

懂事的李露在为自己挣生活费的同时也积极帮助其他贫困生,在他的带动下,重庆大学城已经有近一百名贫困大学生加入了送报纸的行列。但李露觉得这还不够,他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寻找贫困大学生加入勤工俭学的大家庭,靠自己的双手减轻家里的负担。

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读师范专业时,李露的表情有些凝重,“秀山教育比较落后,特别是那些乡村小学,师资严重缺乏,我打算毕业后回去当老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在采访中,李露一再向记者强调他只是个普通人,只是做了一个儿子、一名学生应该做的。“我当初答应参选‘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只是想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看到,李露在乐观、坚强的生活,让他们放心。”

 

相关连接:2009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网址

http://news.cctv.com/special/gandongzhongguo2009/01/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