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合理规划 实现梦想——陈姗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范云梦 杜晓斌 日期: 2010年06月11日 10:07 点击:

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品德、学识、才能和体质,面对当前形势,如何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成为大学生发展的首要问题。因此在大学四年中做好发展规划,促进自身成长,显得尤为重要。我校初等教育学院0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陈姗同学正是在这样的规划、实践中不断成长的。

记者:学姐你好,据我们了解,你的梦想是当一名主持人,而今你读的却是教育类专业,可以说这与你最初的梦想相去甚远。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你是如何调整自己心态的?

陈姗:我的梦想确实是当主持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学习了近十年的“艺术语言”,参加各种主持、朗诵等比赛,并多次荣获全国、市、区、校级的各种奖项。刚上大学时确实有种失去理想和方向的茫然。但我相信“心如平原驰马,易纵难收,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学习中我逐渐发现教师和主持有很多相似点,教师也需要较好的口才、广博的知识面、灵活的思维,于是我重拾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新的生活。如今对我而言,讲台便是舞台,学生亦是观众。

记者:你说过凡事快一步便多一次机会,多一些选择,多一份从容与自信。你在短短两年内将大学四年里必须拿到的证书一一囊获,你是怎样做到的?

陈姗:我觉得事先要有计划,这样才能成竹在胸,步步为营。我为自己定的计划是大一大二通过英语四六级、三笔字,普通话与计算机等各种考试,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大三大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准备找工作或考研。事实证明,只有明确该做什么,才知道如何去做,也才能不断靠近目标。

记者:如此明确的规划令我佩服,但学生工作不会影响你的学习吗?

陈姗: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只有搞好学习才能更好的培养其他方面的素质。当学习与实践发生冲突时,我会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挤时间来完成实践任务。

记者: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当自己的规划遭遇阻力或者说自己无法坚持时你是怎么处理的?

陈姗:我相信“If you keep thinking what you’re thinking, You will keep doing what you’re doing, then you will keep getting what you’re getting.”我常在压力大时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通过与不同生活状态的对比联系,找回平衡,懂得珍惜,增强前进的动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拥有广阔的舞台,拥有为梦想拼搏的机会,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便坚持了下来。

记者:你能就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给同学们提些建议吗?

陈姗:未来靠自己主宰,每个人都要为自身制定计划,找到闪光点,加以扩大,直面短处,迎头赶上。在重视知识积累的同时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以及科研创新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懂得规划,能够实践并坚持下来,这是许多大学生所缺乏的一种自我提升意识,无论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社会实践的开展都贵在持之以恒,正是这种找准目标、坚持不懈的精神让陈姗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表现得如此精彩。

 

 

 

  

编辑:付冬生, 刘雯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