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提升实践能力,促进自我发展——赵小丽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晓斌 周礼 日期: 2010年06月11日 10:17 点击:

实践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而大学作为一个自我塑造的平台,不仅教给我们理论知识,更为我们提供重要的实践机会,让我们更加自信、成熟地走进社会。教育学院0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赵小丽讲述她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故事。

记者:学姐你好,初入大学的时候,你对大学生活有什么设想?

赵小丽:当时并没有太大的期望,只是想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多参与校内外活动,丰富自己的实践能力。大学是一个自由成长的平台,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锻炼的机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利用。

记者:做主持人需要大胆外向,而曾经内向的你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赵小丽: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当初接触主持也是出于偶然。是老师和同学不断给予我支持与帮助,我才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的。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断总结自己的优缺点,我最后才有幸主持了包括重庆直辖十年大渡口区文艺晚会,第十七届全国读书博览会等在内的大型晚会。我觉得大胆、外向的性格是在一次次的实践锻炼中慢慢建立起来的。

记者:你的课余生活忙碌而充实,从大一下学期就(下转第二、三版中缝)(上接第三版)开始兼职做家教,后来又多次主持校内校外各种活动,有什么感想要跟大家分享?

赵小丽:我觉得大学里还是要多实践才能够真正锻炼一个人。首先,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得到提升,真正把课本上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其次,实践让我的特长与兴趣得到了展示,增强了包括与人沟通、统筹管理等在内的很多能力。现在,实践能力是用人单位最为重视的能力之一,有实践经验,才能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更具竞争力。我在工作中已经能够深切地体会到大学期间大大小小的实践活动对我发展的巨大帮助。但我们在注重实践的同时,也不能放弃对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求知是学生的根本。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多参与实践活动能让我们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有助于克服自己的惰性和消极情绪,学习起来也会更加主动。

记者:即将离开大学校园,你对学弟学妹有哪些好的建议?

赵小丽:第一,书本知识的积累是非常必要的,在我现在的工作实践中时时刻刻都印证了那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第二,要有选择性地参加那些有利于自身发展、能从中获得快乐的活动。第三,要有意识地发展一项自己的兴趣或特长,也许有一天它会为你的成长插上翅膀,让你飞得更高。最后,我觉得必须要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做人有时候比能力更重要。

 

编辑:付冬生, 刘雯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