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学习,贵在热爱与坚持——古小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周舒曼 鲁蜜 日期: 2010年07月15日 08:46 点击:

 

图书馆、寝室、食堂是她“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深夜十二点的自习室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连续五年的综合一等奖学金是她优异成绩的证明,两篇在外校学报发表的论文和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的作品是她活跃于学术科研的成果。大学校园里,我们需要以怎样的态度与方式对待学习?06级数学学院的古小敏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回答。

 

专注源于热爱

记者:学姐你好,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你一直都品学兼优,尤其在数学专业的学习上更是成绩突出,能谈谈是什么让你能如此专注于专业学习呢?

古小敏:其实我觉得专注是源于热爱。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数学,每当解决了一道数学难题,心里的满足感与成就感都会令我兴奋不已。加上身边的老师一直给予我很大的支持与鼓励,使我更有兴趣和信心去学好数学。因此,在填报大学专业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数学,虽然大学里的数学难度更大,但是因为感受着数学带来的快乐,我的学习热情没有丝毫减弱。我想,拥有一份学习的热情应该是成功的第一步。

 

学习数学,学习生活

记者:在学习中,你觉得数学除了带给你丰富的专业知识外,还有什么?

古小敏:其实数学带给我的人生启迪是比专业知识更宝贵的财富。每一次的解题过程,都锻炼了我严密的逻辑思维,使我养成了理性思考的习惯。因此,我学会了以解决数学难题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凡事要有充分准备,从大局出发,全面考虑,有条不紊的按照目标计划一步步地向前进。数学让我懂得,要像解题一样冷静理性的面对困难,用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数学教会我坚持

记者:大学期间,你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在这些科研活动中,有没有遇到过大的困难?你是怎么克服的?

古小敏:还记得在撰写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对凸函数定义之间等价性的进一步研究》时,海量的搜索阅读和庞大的信息提取工作常常使我感到厌烦急躁,再加上与那些专业性的文章相比,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实在相差甚远,于是有些失掉信心,望而却步。每当这个时候,我便告诉自己,既然已经做了那么多的准备,就一定不能半途而废,慢慢来,不要急,一点一点地总结,一步一步地去做,就当是给自己的一个练笔机会和自我挑战。于是,带着“数学人”勇于探索,永不放弃的信念,我完成了这篇论文的撰写,论文还在乐山师范学院学报上公开发表。

200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我来说也是一段终生难忘的成长经历。那时,我和另外两个同学一同组成了三人团队,我负责建模,其他两个同学分别负责写文章与编程,在一间小小的宿舍里,我们度过了废寝忘食的三天三夜。在那三天里,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选题的新颖性导致没有太多资料可供借鉴,数据的查询遭遇渠道窄、讯息少的难题……但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朝着同一个方向迈着统一的步伐。当因为繁杂的查询验算焦头烂额的时候,当深夜里眼皮子开始打架的时候,我们都相互勉励:加油,一定坚持下去,一起克服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的努力付出换来的是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珍惜年华,把握青春

记者:大学不同于初高中,是个相对比较自由的环境,很多同学在这样的环境中不知道怎样去学习,削弱了学习的兴趣和激情,你想对这些同学说些什么?

古小敏:大学里,一定要自觉的定下学习目标,只要有了目标,我们就会有动力为之努力奋斗。同时,专注于专业学习固然重要,但单一性的学习难免会让人感到枯燥乏味,所以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在专业学习之余,拓展自己在其他领域的研究。最后,就是要充分利用学校优良的学习资源和环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大学四年时间是短暂而宝贵的,青春也只有一次,我们都应该珍惜。(记者 周舒曼 鲁蜜)

编辑:刘清泉,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