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选择的——访2006级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万毅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周舒曼 吴立婷 日期: 2010年07月15日 08:57 点击:

 

“优秀团干部”、“三下乡先进个人”、“第八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她的大学时光丰富多彩,大大小小的荣誉是她为大学生涯交出的满意答卷。面对心中的理想与现实的选择,她忠于自我,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选择的。她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青春梦想,她就是06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万毅。

1、记者:学姐你好,临近毕业了,你目前的就业情况如何?

万毅:我从大四上学期就在重庆市渝中区纪委监察局进行挂职锻炼,目前仍在实习中,纪委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在政府下面的IT项目工业园做办公室工作。但在实习期间,我也报名参加了学校公派毕业生赴印尼教学的项目,幸运的我已于近日被合格录取,成功的与当地一家幼儿园签约一年。如今,我正在为6月底的出国做准备。

2、记者:你初入大学时的目标和理想是什么?

万毅:其实学前教育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而是调配专业,可以说,初入大学的我对幼教了解甚少,更没有想过会在这个领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然而,经过不断的学习接触,我渐渐了解并真心喜欢上了学前教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发展学前教育事业。于是,大一的我有了考研,甚至读博的理想,希望不断的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成为一名能为幼教理论发展做贡献的学者。

3、记者: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你的职业理想和规划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万毅:其实,我的职业理想和规划是在大学四年的不断探索实践中逐渐清晰的。如果说大一是懵懂期、适应期,那么从大二开始,我便在一步步践行自己的理想。

大二时,我担任了院学生会团总支书记一职,学到了许多管理经验,参加了“关爱留守儿童——潼南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到地方幼儿园,进一步了解了学前教育的真实情况和教学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要想真正发展学前教育,不仅需要正确的理论,更重要的是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于是,我的职业理想从起初做一个幼教理论者渐渐转向做一个实践者。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我开始对学前教育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和几个同学一同创建了针对幼儿不同发展阶段的语言、阅读指导项目——“快乐宝贝阅读馆”,这个项目在08年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获得了重庆市“银奖”。

大三、大四这两年,因为青马工程第一期高级班学员的身份,我有幸到重庆市戒毒康复中心进行挂职锻炼,而后又被推荐到渝中区纪委监察局实习,这段时间里,我进一步接触社会,对公务员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在面对心中的幼教职业理想和现实的就业困境,我开始犹豫是否走稳定的公务员之路。

4、记者:公务员工作明显比公派教师工作更加稳定保险,为什么你最终还是选择做一名公派教师?

万毅:面对这两种选择,我也权衡了很久,身边许多人都建议我走公务员这条路,因为这是份相对稳定,而且适合女生的好工作。但在纪委实习的这半年时间里,我发现公务员工作并不适合个性动静相宜的我,而且我心中一直都还怀有对学前教育事业的热爱。所以,在经历反复的思考后,我放弃了他人眼里轻松稳定的公务员工作,坚定了奔赴印尼教学的信念。我希望成为一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幼儿教师,去亲身了解、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幼教理念和模式,以丰富和推动国内的幼教事业。

5、记者:很多在校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困惑,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万毅:未来靠自己主宰,路靠自己选择。我觉得在校大学生在面对就业时,切勿急于求成,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要学会冷静思考,懂得取舍把握,一步步探索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年轻就要有梦,有梦就要去闯!(记者 周舒曼 吴立婷)

编辑:刘清泉,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