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李露:用感恩的心开出坚定的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江茜 李漩 日期: 2010年11月04日 16:43 点击:

李露:用感恩的心开出坚定的花

 

“2009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上,二十几级的楼梯,他走得忐忑不安。站在领奖台上听着颁奖词,他浑身局促,心中五味杂陈。接踵而至的采访、座谈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媒体的频繁曝光令他原本平凡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对于这纷至沓来的关注和荣誉,李露,这个初次走出大山的孩子,微笑坦言:“感激所有温暖关怀,但我还是最初的我。”

走下聚光灯和颁奖台,回到校园的李露低调安静地生活着。进入大学前,他用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挣够了学费,并捐出了剩余的钱;大学第一学期期末,他枕着自己“感动人物”的一万元奖金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便送到“绿叶义工”;半年前,他以自己已获“应善良助学金”为由,将国家助学金的名额让给了其他同学。淡然走过旁人的疑惑或嘲讽,李露的心中自有尺度,“贫困不是我心安理得接受帮助的理由,而是要鞭策自己时刻风雨兼程。”兼职、义卖,送报员、清洁工……当大多数人还在好奇地打量着大学校园时,他却用自己年轻的双手担起了生活的责任。除去工作和学习,李露将自己的课余时间更多地奉献给了“绿叶义工”,以行动帮助更多的人。或许这份力量只是杯水车薪,但他知道所谓“感恩”就是感怀之情决定的善良之举,意义在于心,而行动,坚定不移。

李露过早体会了生存的艰辛,也更为透彻地领悟着拼搏的意义。入选班委,组织策划班团活动,参加学校创业大赛、院辩论赛等活动,担任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书记……“从最初站在讲台上话都说不清楚到现在,我知道自己的付出,也感受着每一次的进步。” 经过一路的跌跌撞撞,李露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出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生活的重压敦促李露迅速成长。他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是男子汉,是学子,是孝子。“做人不能忘本”是李露的口头禅,他不会忘记贫瘠土地上的孩子上学的艰辛。李露说,他要趁现在多学点东西,毕业后赶紧就业。做出这样的决定,他眉间闪过一丝黯然。“小时候调皮捣蛋,总叫爸妈操心,现在唯有将对爸爸的亏欠加倍回报给妈妈。(记者 杜江茜 李漩)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