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张亮:学海无涯“擅”作舟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周舒曼 李涯琪 日期: 2010年11月04日 16:57 点击:

张亮:学海无涯“擅”作舟

 

“数学是一种充满乐趣的生活方式,态度和习惯很重要。”0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张亮在与记者的畅谈中,道出了他的学习秘笈。眼前这位“学习标兵”并不是他人想象中的“书呆子”,开朗率性的张亮正用热情和勤奋书写着自己的青春。

学习的排头兵

两年来,连续四次期末考试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让张亮成为学院的“学习排头兵”,是什么让他保持“四连冠”呢?“兴趣和方法。”张亮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从小对数学的喜爱让每次与数字、方程打交道成为张亮最开心的时刻,正是这份热爱让他在面对他人眼中晦涩难懂的大学数学时,依然刻苦钻研。而谈到学习方法,张亮则自有一套“学习四部曲”。上课前,“以书为本”,认真地将教材看一遍,当别人的书还是空白时,他的书早已密密麻麻,写满了注释;课堂上,当别人忙着抄笔记时,张亮却紧跟老师的思路,课后带着疑问向老师“打破砂锅问到底”;复习时,他会拿出一张白纸,写下新学章节的标题,努力回想老师讲的内容,再翻书查漏补缺;对待作业,张亮喜欢“趁热打铁”,当别人下课都奔向食堂时,他仍然坐在教室完成当天的作业,“做题不能依赖答案,要坚持独立思考,因为错题是检验自己的薄弱点,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的途径。”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张亮在学习上的制胜法宝。

同学的好榜样

张亮不仅成绩优异,同时也身兼数职——学习委员、班长、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数学协会副会长、09级学生班主任。大一时,热心的张亮便在班里发起成立学习小组,带动大家一起学习。每天早自习,张亮总是第一个到教室,预习完自己的功课后,又为那些成绩落后的同学答疑解惑,并及时向老师反馈班级的学习情况。大二时,张亮担任了09级学生班主任工作,负责帮助低年级同学的学习。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弟学妹,张亮每周都会抽出一晚去申请教室,给学弟学妹们讲题,传授学习经验,俨然一位称职的“班主任”,而这位“班主任”又常常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与他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不断进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张亮也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这样一位既热心又亲切的“班主任”成为所有同学心中的好榜样。

自己的大学经

如今大三的张亮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在认真学专业知识,向“六连冠”发起冲击的同时,也在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积极备战,并打算每个周末去做家教,“大学是一个使人成长的平台,一定要把握每次锻炼机会。”进入“冲研”阶段的张亮经过两年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大学经”——将学习培养成一种兴趣爱好,并付诸努力。“学习是自己的事,‘没时间’是借口。大学里每一天都要问自己:‘我今天付出、努力了吗?’只有真正的热爱与付出,才能在无涯学海‘擅’作舟。”(记者 周舒曼 李涯琪)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