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杨琴琴:研究水稻让我找到前行的方向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傅汝欢、冯美琪 日期: 2015年10月20日 08:58 点击:

杨琴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生命科学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训实验班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综合奖学金及社团文化节“先进个人”称号。大一、大二暑期,杨琴琴在中国水稻研究所锻炼实习。

 

 

 

记者初次见到杨琴琴时,她正低头看着手中的书,时而执笔做笔记,时而皱眉思考。走近发现,那是一本满是英文的书。“写论文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很多都是英文的,比如这本。”认真、专注,这是记者对杨琴琴的第一印象。

结缘水稻  稻田里的探索与坚持

杨琴琴说,自己若不是有机会到中国水稻研究所实习,并坚持下来,她不会发现自己对研究水稻情有独钟。

大一时,植物生理学教师梁永平给班级同学提供了两个到中国水稻研究所实习的名额,“当我迫不及待地报名时,我以为名额已经满了。然而没有想到,我是第一个报名的人。或许是同学们觉得水稻工作太辛苦了,以至于这个好机会落在我身上。”

刚到研究所实习时,杨琴琴便跟随研究员到水稻田里,捡穗子、授花粉、采样品。一连数日,顶着烈日进行辛苦劳作,杨琴琴有了中暑迹象。“其他实习生都能做好的事情,我凭什么就不能做好?”不服输的她告诉自己要坚持,因此她只在附近的阴凉处稍作休息,又回到田里继续工作。

每天捡穗子、授花粉、做实验,如此重复的工作难免让人感到烦闷,但对杨琴琴来说,却是充实的。“当看到稻田里结了一颗颗饱满的稻米时,我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实习期间,杨琴琴亲手育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水稻,这让她发现自己在水稻研究方面的浓郁兴趣,并意识到提高水稻质量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我庆幸我在遇到困难时选择了坚持。因为坚持,我发现了我的兴趣所在!”她认真地说道。

播洒汗水  知识,在实践中积累

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实习期间,杨琴琴每天都到水稻田里学习如何辨识优质水稻品种。结束实习后,杨琴琴发现,单纯地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于她。她坦言道:“如果只是单纯地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我到现在还学不会如何辨识优质水稻。”回到学校后,她便投身于与水稻相关的实验,忙碌的身影频繁出现于实验室里。

在做“水稻叶及根部的凯式定氯”实验时,她需要清洗凯式定氯仪,使其滴定值在0.02小范围内波动,随后进行空白对照。在样品定氯前,还需要加浓硫酸对样品进行高温消化。该实验需要大量的样品,且实验时间长、步骤繁琐易错,除了要求实验者对水稻有足够了解,还要求在实验中有足够的耐心及细心。在大学前两年,杨琴琴曾担任班级副班长及生物协会负责人,丰富的实践经历锻炼了她的耐性,使她变得更加细心,也让她在完成实验时更加得心应手。

“我们的思维决不能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要更多地参与到实践中,才能积累更多的知识,扩宽自己的视野!”她坚信道。

成绩背后  学霸宿舍,学习氛围浓厚

“努力做事,就已成功一大半!”这是杨琴琴的座右铭。她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老师这样评价她:“你并不十分聪明,但是你很努力。”因此,无论上什么课,她永远都坐在第二排,一边用心听讲,一边认真做好笔记。若有不明白的地方,她便会虚心请教老师。大一学年专业排名第二名,大二学年专业排名第一名,这些都是她努力学习的成果。此外,每隔一段时间,杨琴琴便会总结归纳知识,做成习题集、复习档案。她的复习档案时常被班里同学借阅,大家都笑称这个是为大家期末考试准备的复习参考资料。

除了努力,学习氛围也很重要。谈起在创新班的学习生活,杨琴琴兴奋地说道:“在创新班里,班主任会分析我们的不足,给我们制定不一样的计划,安排我们进行相应的实验。而且学院对创新班给予了很多指导,常邀请院长和有科研成果的教授们来交流、分享他们的学习经历和经验。”

不仅是创新班,杨琴琴宿舍里的学习氛围也特别好。“因为全院专业成绩排名前三的都被我们寝室包揽,一些同学还把我们寝室称为‘学霸宿舍’。”她笑道。这样的学习氛围,也促使杨琴琴更用心地去吸取更多知识。

对于未来,杨琴琴选择了考研。“我想考研,未来做更多关于水稻的课题,让自己脑海里储存的知识更加丰富。但我知道,想要得到更好的结果,我必须更加努力,绝不言弃!”

如今的杨琴琴,就像是一艘找到方向的船,在茫茫人生的海面上扬帆起航。坚持是她的帆,努力是她的船桨,水稻是她的方向盘,而她是自己的掌舵人。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