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张正金:做有规划的自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傅汝欢 日期: 2015年11月18日 16:21 点击:

张正金,我校外国语学院2013级翻译专业学生,外语协会会长,曾获连云港市广播电视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首届语音语调大赛三等奖、多次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文明大学生”和“优秀团干部”称号。2015年暑假在英国驻重庆领事馆实习。

身着黑色休闲T恤、背着双肩背包、架着一副框架眼镜。在采访中,他时而笑眯着眼,时而沉静思考。“6分学习,4分实践。这是我的大学规划。”张正金说道。



自述:“图书馆是我的第二寝室”

“我觉得,大一是打好专业基础的重要阶段。”因此,张正金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学习上。课余时间,他时常在图书馆度过。他笑道:“图书馆是我的第二寝室。”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这是张正金的座右铭。无论昨日多么劳累,次日清晨5点多,他都会按时起床。6点多,他已经收拾好书本,等候在图书馆门口。

早到的张正金,利用在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的时间,翻阅英语书、练习口语。在图书馆学习的张正金,经常忘记时间。“好几次,我都因为太入迷,忘记了闭馆时间。管理老师总会提醒我,要关门了”。他笑着说道。

回到宿舍,张正金拿起手机,当起“低头族”。“凤凰新闻、China daily是我每天必浏览的。”他告诉记者,学习英语,需要了解新闻时事和英文新词,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关注时事、勤去图书馆、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张正金,在大一期间为自己打下了牢固基础。多次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多项课程名列年级第一,都是他收获的硕果。

外语协会:忙碌生活中亦有别样精彩

大二时,张正金开始投入实践,为自己的学屋添砖加瓦。

“传统的英语角模式,主题单一、同学讨论时间过少。我想改变这种模式!”于是,进入外语协会的张正金提出一个方案:将各式各样的主题写在抽签纸上,同学们根据抽到的内容,以3-4人为一组,进行交流谈论。“主题更多了,我对英语角活动更加有兴趣了。”外语协会的同学说道。

英语角交流时,张正金经常站在同学们身后,默默地执笔在记着些什么。“这些是同学们在口语表达中犯的错误。”他说道,“我必须等他们交谈结束后,才能提出自己的建议”。

“不打断,才能进步!”这是张正金的经验之谈。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口语表达的练习中,他经常遭到老师打断指点。老师虽是好意,却让他对口语产生惧意。后来,外国语学院的嵇志梅老师在课堂上经常鼓励他放开去说。“good!”发言结束,嵇老师总会鼓励他,随后进行指导。久而久之,张正金的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我希望协会的成员们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如今的外语协会,已是一个拥有180多位成员的“三星级大家庭”。担任外语协会会长的他坦言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变得更好!”

外国友人眼中的张正金:为人和善、乐于助人

房子都需要一扇窗,让阳光洒满屋内。乐于助人,就是张正金的向阳窗。

打印资料、买东西,对我校部分外国学生而言,并不轻松。他们的中文不够好,难以与店员交流。“我觉得我应该帮助他们。”张正金时常陪着他们去购物,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曾经,有位外国同学在校外买了一斤多橘子,花了50元人民币。对此,当时未在场的张正金表示非常愤怒。之后,他时常叮嘱外国同学,购买东西尽量到明码标价的超市,并介绍了商品的标准价格。

“我希望来到中国学习的他们能快乐生活,并了解更多中国文化。”平日,张正金经常向外国同学介绍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这是他学习英语翻译的重要原因。

“Clark(张正金的英文名字)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时常帮助我们,我们很喜欢和他做朋友。”来自斯里兰卡的Swaxna告诉记者。

拥有牢固地基、坚硬砖瓦和向阳窗的房子,就是张正金在大学里一步步为自己建造的学屋。他将在这座学屋中继续努力,为未来考研做好准备。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