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王晨晨:背母上学报春晖 刻苦钻研担重任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首席记者冯美琪,记者陶彦燕、余华尊 日期: 2015年12月18日 14:47 点击:

王晨晨,我校2012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同学们眼中,王晨晨是公认的“学霸”,亦是难得的孝子。大学期间,他每学期都拿奖学金,还曾三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并拥有一个专利。今年3月,远在河南老家的父亲突然病逝,王晨晨便带着多病的母亲来到重庆,一边学习、打工,一边照顾母亲。面对生活的艰难坎坷,王晨晨没有低头,他常用一句话鼓励自己:“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苦难;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住的大山!”

 

突遇家庭变故 孝心先行带母亲上学

王晨晨家住河南郸城农村,平常靠父亲种地和打零工维持日常开支。上大学后,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王晨晨每年暑假到浙江、安徽等地打工。“暑假打工一个半月大约能挣5000多元,再加上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上够了。”

今年3月,王晨晨的父亲因病突然离世,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病情也因此严重不少。作为家中的独生子,他考虑到母亲需要照顾,于是决定将母亲从河南老家带到重庆。王晨晨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小屋,一边上学,一边照料多病的母亲。

今年8月,母亲感到双腿疼痛难忍。由于安葬父亲时,家里已经欠了几万元,为了让母亲看病,王晨晨只得再四处借钱。带母亲去医院检查后,他被告知母亲患了软骨关节炎。“医生当时建议对腰椎、脊椎、腿部做‘拍片’检查,但因为当时钱不够,只对腿部做了检查。”王晨晨有些哽咽,“本来吃药三周后要复查一次,可是因为没有钱,到现在也没去。”

“除了自己,没有人能真正帮自己渡过这一关”,每当他感到无助时,他会安慰自己。在他心中,治好母亲的病是他最大的期望。

心怀感恩 回报社会

在“家”与学校之间来回奔波,王晨晨的背影匆忙而坚韧,他的孝行也感动了周围的老师和同学。

刚得知父亲病重的消息时,王晨晨的同学们也很着急,想给他买飞机票,让他尽早赶回家。对于同学们的关心,王晨晨很是感动。他告诉记者,当他将母亲接到重庆后,好友想和他一起照顾母亲,但被他婉拒了,“我知道他家里也不容易,我不想让同学为自己担更多的责任”。

王晨晨说,在困难的时候,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很多的关怀和帮助。他坦言,因为有此经历,今后工作稳定了,他也会帮助那些贫困的人。“我虽然不能出很多钱解决他们的问题,但每年拿出几千块钱资助一个人,我觉得还是可行的。”他真诚地说道。

孝子学霸:“我走到哪儿就把妈妈带到哪儿”

因为所学专业注重实践操作,大学期间,王晨晨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做实验。聊起自己的专业时,他提及最多的是“坚持”。“有时候实验进行到一半,其他人可能会放弃。”王晨晨说,第一次参加全国建模比赛时,遇到的题目很有难度,团队只有三个人,“我们曾经想过放弃,但最终坚持下来了,熬了三个通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荣获了全国二等奖。

与王晨晨一起做实验的陈娇娇同学告诉记者:“王晨晨是我们公认的‘学霸’,也是个极其有毅力的人。”除了把专业知识“吃得透”,王晨晨最爱看名人传记类书籍。以前,他常到自习室和实验室,几乎一待就是一整天。“他做事特别认真,而且有自己的创意,这非常难得!”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苑进社这样评价王晨晨。

目前,王晨晨已经收到三家公司的入职通知书,明年他将正式步入工作岗位。面对三个不错的选择,王晨晨说,能够将母亲带在身边,是他选择工作的首要标准。“妈妈把我养大不容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他说,“我走到哪儿就把妈妈带到哪儿”。

记者手记:初次见到王晨晨,是在周末的早晨,他正赶往实验室做实验。王晨晨脸上展着笑容,热情地招呼着素未谋面的我。在遭遇诸多不幸后,他依然笑对生活,让我不禁赞叹。在他身上,我不仅看到了孝顺、勤奋、乐观,还看到了一种充满阳光的希望!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