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夏天琪:“建模之旅”开启逐梦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首席记者冯美琪,记者罗维,实习记者杨宇婷 日期: 2016年01月06日 08:45 点击:

夏天琪,我校201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特色实验班学生。在2014年和2015年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她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去年11月,她作为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答辩的观摩团成员,前往广东工业大学观摩学习。

 

初次见到夏天琪时,她身着浅杏色的尼料大衣,头戴酒红色的针织帽,卷卷的短发,显得特别俏皮。“你好,我是夏天琪!”温婉、娴静,这是记者对夏天琪的第一印象。

面对挫折: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刚进大学时,夏天琪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丰富有趣的课余生活中。“当时我的心思根本没放在学习上,每天都想着去哪儿玩。”大一上学期,夏天琪的期中考试成绩很不理想,这无疑给骨子里追求完美的她当头一棒。下半学期,她开始努力补习各科知识。期间,夏天琪听闻学院成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特色实验班。“我特别想进入特色实验班学习”,不甘落后的夏天琪常常去图书馆温习功课。

大一下学期,初到高手云集的实验班,夏天琪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有问题必须马上解决。”这是夏天琪坚持的学习信条。谈及学习方法,她说道:“我是一个不允许把问题堆积起来的学生,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我会及时与老师交流。”夏天琪重视课堂学习,但又不依赖于老师的授课。“老师会在课堂上指出学习重点,告诉我们哪里有宝藏,但怎样找到宝藏还需自己去摸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下学期期末,夏天琪的综合成绩进入班级前三。从最初的成绩平平到成为班级佼佼者,一路走来,夏天琪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坎坷,但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建模:一场由煎熬到享受的旅行

2014年7月,夏天琪开始了她的建模培训之旅。

建模培训分小组进行,作为小组主要负责人,除了将方案具体化,夏天琪还要构思论文思路。建模中不仅涉及MATLAB、LINGO等计算软件,还经常用到CAD、VISIO、几何画板等画图软件。夏天琪告诉记者,其中大多数软件以前都未曾听过。

备赛的艰难程度远远超过夏天琪的想象。刚结束大一学习的她,不能很快领悟老师的点拨。相比高年级同学,夏天琪必须付出成倍的努力:自学计算机课程和软件、看建模参考书、借鉴前辈的研究思路……七月的重庆酷热难耐,每天晚上,夏天琪满怀疲倦地回到寝室。“暑假,室友都回家了,寝室连一个谈心的同学都没有。”她有些无奈地说道:“特别是当建模不顺利、推理计算量大时,孤独感就更加强烈,甚至不知道自己坚持的意义何在。”

一路的艰辛,在经年累月中沉淀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在2014年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夏天琪用汗水换来了人生第一个全国类比赛的获奖证书。

大二暑假,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夏天琪选择再次留在学校,为2015年建模大赛做准备。

夏天琪告诉记者,两次参加建模比赛所抽取的题目分别是:关于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的问题、根据视频中物体的太阳影子变化确定视频拍摄的地点和日期。“这些都是结合时下热点的前沿问题。在备赛中,我接触到许多学科前沿知识,这对思维锻炼很有帮助。”

“为训练我们的发散思维,老师要求做大量专题训练。”夏天琪说道,其中一个关于成年人每日膳食的问题让她印象深刻。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心每天怎么吃更营养。为解决这个疑问,夏天琪和伙伴们通过查阅膳食资料,了解成人每天必须的营养。她们以每天对食物的满意度最高为目标,建立了0-1非线性多目标规划模型,并以一个成年人(重庆)为例,利用MATLAB7.0.1、LINGO11等软件计算出一周食谱安排。“建模不是抽象的,它与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息息相关。这让我逐渐对建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夏天琪认为,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感觉很棒。相比大一暑假的疲倦和彷徨,大二暑假她一直在享受学习过程。

梦想:为年轻学子的逐梦路保驾护航

在国家级大赛中连续取得骄人成绩,除自身努力外,亦离不开恩师的指导。夏天琪说,在建模之旅中,她最想感谢的是赵克全老师。

赵克全老师是夏天琪的建模教练,也是其《数学分析》课程的任课老师。刚进入实验班的夏天琪成绩一般,有些自卑的她在赵克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变得越来越自信。

“上课前赵老师都会提前到教室,并在课后专门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夏天琪经常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就一些前沿的、有挖掘性的问题,与赵克全老师进行探讨研究。谈起恩师,夏天琪充满感激,“是赵老师带我走进建模的广阔世界,让我有机会探索数学领域中深层次的奥秘”。

高考填报志愿时,夏天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类专业。现在,她以更明确的目标和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每天初升的太阳。“我想做一名大学老师,像赵老师那样,为年轻学子的逐梦路保驾护航。我知道,自己目前离这个梦想还有些遥远,但没关系,我会一直努力!”谈及对未来职业的憧憬,夏天琪坚定地说道。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