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张婧:唯写作和旅行不可辜负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 日期: 2016年04月13日 15:19 点击:

张婧,我校文学院2012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在2013年和2014年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她连续两次荣获全国二等奖;每学期获得二等综合奖学金。上海、福建、云南、川藏线、新藏线……酷爱旅行的她,在大学期间走过了大半个中国。

初次见到张婧时,她身着简约休闲的白色外套,一头乌黑长发被自然地绾在后脑勺。采访中,她时不时发出“哈哈哈”的笑声,配上月牙儿弯弯的眼睛,显得率性而爽朗。

“我,是一个爱写作、爱旅行、爱生活的女文青。”张婧这样概括自己。

写作,开启人生的另一扇窗

张婧所学专业是戏剧影视文学。这是一个要研究文学剧本创作的专业,对学生的写作水平有较高要求。

由于文化成绩不理想,从小喜欢写作的张婧高二时报了培训班开始她的艺考之路。她笑言,自己是“半路出家的艺术家”。“白天看片写影评,晚上和同学即兴评述。这是我在南京集训的日常状态,忙碌而充实。”张婧介绍道,临近考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考生在报名点集合,艺考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当时,我凌晨5点起床到南京艺术学院门口排队,在雪中,大家都冻得瑟瑟发抖。”那年,她拿回10张专业合格证,并收到重庆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初入大学的张婧经层层选拔,顺利进入我校新闻中心广播台担任编辑。“我通常写一些影评或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感,个人更喜欢抒情散文类文字。”为了让更多读者欣赏并肯定自己的作品,张婧向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主办方投稿。其作品《半路出家的艺术家》和《舌尖上的流动》均获得全国二等奖,这让张婧兴奋不已。她觉得,自己离“文学写作梦”又近了一步。

张婧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她写的文章和剧本字数累计已达15万。“我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这不仅是由于我的专业属性。在我看来,文字是一种表达自我情感思想的方式,是一缕滋养身心的徐徐清风。”

三次进藏,邂逅不一样的风景

大三的课程较少,张婧可自由安排的时间较多。“写作需要灵感,而灵感来源于生活。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美丽吗?精彩吗?”怀揣着对创作的期待,张婧独自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我喜欢一个人旅行时无拘无束的状态。”张婧介绍道,她第一次进藏游览了一些常见景点,并临时决定前往靠近尼泊尔和印度的边境地带。边境地带大多是无人区,也特别容易发生高原反应,独自前往比较危险。“如果旅途是一张早已安排好的固定行程表,那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在她看来,人生也大抵如此。

看了离天最近的羊卓雍措湖,登了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结识了同龄的西藏女孩所囊,并一直与其保持联系……张婧用两个词概括三段独自进藏的旅行经历:探险、舒心。“攀登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是我始料未及的,这样的极限挑战带给我的不仅是刺激,更是一种勇攀人生高峰的胆识和毅力。”她觉得,“在西藏,可以看到很美的蓝天和白云。相比都市的喧嚣,这里是一片洗涤心灵尘埃的净土,让我骨子里少了份急躁,多了份淡然”。

西藏之旅让张婧面对生活困苦时内心更强大,也让其写作思路更开阔。旅行结束后,张婧在游记《在西藏,除了朝圣》中这样写道:“牦牛和藏羊在路边慢腾腾地走,茶馆里总是聚集着很多藏民在喝茶聊天,布达拉宫后面的广场上大爷们三两成群在掷藏棋……我遇见的很多人来了西藏很久,他们整日闲散,或是坐在大昭寺晒太阳,或是在茶馆要上一壶甜茶小酌半天。难怪那么多人把这里称作梦一样的城域。其实不用做太多旅行攻略的。”洋洋洒洒的文字,符合她一贯文艺女青年的范儿。

创作路上,且行且珍惜

采访中,张婧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她遇到了“伯乐”——罗季军老师。张婧介绍道,“当时我是班长,经常协助罗老师处理班级事务。罗老师得知我为赚旅行费用做兼职,建议我写剧本,用所得稿费去旅行。”

在罗季军老师的引荐下,张婧被重视传媒录用为实习编剧,从大三开始跟随剧组学习并为栏目剧供稿。栏目剧多关乎寻常百姓生活,丰富的旅行经历让她对社会底层的人情冷暖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因此,张婧很少在写剧本时因没有灵感而烦心。2015年6月,由张婧供稿的栏目剧《恋恋风尘》经录制后在重庆时尚频道播出。

临近大三暑假,学院与重视传媒联合举办了“爱·青春”影展,张婧担任该影展的执行导演。邀请领导嘉宾、负责学院和电视台的接洽工作、布置校友会堂……很多事情她都亲力亲为。6、7月的重庆酷暑难耐,整场影展筹备下来,张婧足足瘦了8斤。虽然辛苦,但影展取得了圆满成功。张婧的努力成果在得到公司领导认可的同时,她也顺利留任为重视传媒《冷暖人生》栏目工作室室长,负责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同学供稿和跟组工作。

“很感谢罗季军老师带我走进编剧行业,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谈及今后发展规划,张婧说,“编剧与写作息息相关,热爱写作的我如果未来能在编剧工作中有所成就,将是我人生一大幸事。漫漫文学创作路,我会且行且珍惜”。

采访最后,张婧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她想去漠河,到这个位于我国最北部的县城走走看看。“我还从未去过东北,想必漠河一定有令人神往的自然景观和民俗风貌,说不定旅途中突然迸发的灵感让我又能创作一部作品。”说到这里,她月牙儿弯弯的眸子更显澄澈清亮。这眼神中,除了对漠河之旅的期待,更多的是她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祝福你,美丽又开朗的女孩儿!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