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郭辉:博望致远,尽心则功成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袁方 日期: 2016年04月13日 15:20 点击:

郭辉,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2012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6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为4.17,并获得我校特等全优奖学金。在留学申请中,他获得了世界20强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爱丁堡大学的offer。同时,他申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多个专业,均被录取。提及郭辉,辅导员董泽艳的脸上一直浮现着欣慰的笑容。

采访中,戴着眼镜的郭辉坐得挺直,细听记者的提问。他回答问题的语速很快,但逻辑清晰。

拼搏奋斗,保持向上的精神状态

辅导员董泽艳回忆道,郭辉入学之初就很用功,是个有想法、有志向的人。对此,郭辉说道:“其实刚入学时,我曾经与其他同学一样迷茫。大学是否要努力学习?大学应该如何度过?”与老师们交流沟通后,郭辉明确了一点:大学里不一定要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但高中那种拼搏奋斗的精神不能丢。

学院团总支书记陈洪伟看到郭辉的拼劲,鼓励他树立更高的目标。于是郭辉下定决心,要努力考上国际名校,并要求自己除了参加必要的活动和体育锻炼外,大量的课余时间用于学习。

让无数同学头疼的高等数学,对郭辉而言,同样晦涩难懂。但他认为,高数既是以推理为乐的思维游戏,又是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我跟着导师做项目时,经常用到高数知识。高数对我来说不再是冰冷的数字和符号,而是有血有肉的实际问题。”他笑道,“美剧吸引人的地方在于逻辑缜密,环环相扣。在我看来,高数的美妙之处也在于此。”

郭辉把学习高数当作快乐,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3门高等数学课程的平均分高达98.5。

“五指计划”,系统规划大学生活

“我有一个‘五指计划’!”郭辉伸出自己的手,饶有兴致地介绍道:“大拇指为专业学习,食指为英语学习,中指为科研实践,无名指为创业创新,小拇指为学生干部工作,而掌心则代表他的最终目标——考取常春藤名校。”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祖权的建议和指导下,郭辉系统规划了大学生活,明确了学习计划。

为考取世界名校和阅读英语文献,郭辉在英语学习上做了巨大努力。大二上学期,他报名参加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英语双学位学习,利用周末时间系统学习英语。经过一年努力,他拿到了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和英语口语专业四级证书,并以高分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

在科研实践方面,郭辉也毫不放松。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通知》。当时正读大二的郭辉通过选拔,跟随导师参与重庆区县的普查。这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项目,但对郭辉而言是一个绝佳的学习实践机会。他参与的工作既有要求严苛的制图绘图,又有需要跋山涉水的实地勘测。他介绍道:“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要求各地采用一致的标准。西南地区相关设备软件更新较慢,给普查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在导师的指导下,郭辉根据项目所得数据,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并被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收录。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创业大赛。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郭辉所在团队收获了多个奖项,如重庆市银奖。

“牢固的专业知识,为科研项目提供了知识积累;英语学习,为国际学术交流的顺畅进行奠定了基础;科研成果可运用于创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也有利于完善科研理论;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让我学会了团队协作和时间管理。”郭辉说。

见贤思齐,志存高远

郭辉十分关注我校新闻网的“重师喜报”和“重师人物”栏目动态。“每当看到同学获奖,我都很开心。这些获奖同学都是我的学习对象,以他们为榜样,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他如此说道。

郭辉是我校第13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曾作为台下观众的他,跨越两个校区,整整听了4年。他感慨道:“我非常感谢先进事迹报告团,是它塑造了我,并坚定了我追寻梦想的决心。”

每当有人称郭辉为“学霸”时,他都会有些害羞。在他看来,自己算不上“学霸”,他说:“在申请名校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与其他申请者之间存在实力差距,今后我还需要更努力才行。”

郭辉刚结束了世界排名第2的帝国理工学院和排名第5的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的面试,但他并未放松。他告诉记者,他正在为更理想学校的面试准备着。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