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张德功:用画笔勾勒生活蓝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袁方、陶彦燕 日期: 2016年04月22日 07:47 点击:

张德功,我校美术学院2014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他是校级创业项目重庆奇彩艺术工作室合伙人、美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广告协会会长。曾连续两学期综合奖学金排名第一,多次在校内外的各种比赛中获奖,还被评为校级“文明大学生”。

“性格沉稳、乐观,富有正能量,属于越挫越勇类型,认准一件事就要做到有结果,不轻言放弃。”在简介中,张德功这样描述自己。

见到张德功时,笑容憨厚的他梳着整齐又朴素的发型,穿着简单的上衣,与记者印象中艺术生的形象出入颇大。

创业与实习:在实践中磨砺

大一时,张德功和同学共同创立校级创业项目重庆奇彩艺术工作室,但他的创业实践之路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已开始。

高中毕业后的暑假,在家人的支持下,张德功组织同学和亲人开办了针对中小学生的艺术文化培训机构。“当时我想,这个暑假太长了,必须得做点事情。”刚刚成年的张德功,没有任何社会经验,顶着夏季的烈日,支起了招生的摊子。回忆起那段经历,张德功憨笑着说:“还是挺辛苦的,但我也因此对创业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张德功对自己第一次创业的细节还记忆犹新,“我清楚地记得最终招到了26个人,还赚了一笔钱”。

也许是第一次创业的成功激励了他,进入大学后张德功更加积极地参与实习和创业:摆地摊、在麦高广告公司做兼职、成立大师兄销售团队、在迈斯特广告公司(重庆三大户外广告公司之一)实习……

2015年6月,他加入重庆奇彩艺术工作室,成为该工作室的合伙人。2016年3月,工作室承接了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外墙墙绘业务。因为工作条件简陋,他们睡板床、吃外卖。每天早晨6点半,张德功和伙伴们就起床,直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工作,衣服上、脸上全是颜料。五个人用四天时间,完成了六百多平方的墙绘工作。“有时候灵感来了,忘记了时间,会画到凌晨。”他回忆道,自己做事情通常是刚开始激情饱满,然后负面情绪产生,逐渐感到疲惫,这时就需要快速进行自我调整。“不过我觉得,热情永远是最大的动力。”张德功笑着说道。

谈及为何不停地参与各种活动和项目时,他说:“我喜欢充实的生活。”

专业学习:用心但不拘一格

不仅创业和实践成果丰硕,张德功的学业成绩也可圈可点。连续两个学期,他在学院的奖学金综合排名中位居榜首。

谈及学业与实践两者如何平衡时,张德功表示两者不存在冲突。他每周会安排两三天的时间加强学习,而且他认为创业和实习是对学业的补充。在广告公司实习时,张德功发现,客户对广告设计的要求与教师对作业的要求存在出入:美观得体的设计不被认可,而“简单粗暴”的设计却令客户满意。“对此我进行了总结反思,要尽早完成设计图案,预留足够时间与客户沟通交流,并试着去理解客户的要求。”

美术是张德功的专业,也是他的爱好,所以绘画成了他的情感寄托。“有时候我会产生负面情绪,但创作的热情会把这种情绪冲散。”在他的画作中,张德功对一幅名为《狂野》的素描颇为满意。从产生想法,起形,上色,细节处理,到最后调整,张德功用了三周时间。此画被作为优秀学生作品收藏在美术学院。

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收获成长

作为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广告协会会长,张德功组织策划了各种活动30余场。在这些活动中,他收获了许多成长。

学校社联定期举行走进养老院、关爱孤寡老人的活动,作为广告协会会长的张德功多次组织和参与该活动。与养老院老人们交谈时,张德功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孤独,“能看出平时很少有人跟他们说话,他们的子女也很少来看他们”。也许因为这些经历和触动,后来张德功组织同学走进社区,为老人们画素描。

2015年我校举办了“全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教学现状与发展研讨会暨美术作品展”,张德功担任了该展览的布展负责人。这次展出共收到13所高校的百余件作品,其中不少是巨幅画作。张德功与同学们花费了五天时间才布置妥当。但是,他也因此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前来参加研讨会的知名画家、学者,还与清华大学张夫也教授交流并合影。“张教授平易近人,跟我聊了很多,还鼓励我认真学习专业课。”张德功兴奋地说道。

自身规划:君子不器

谈及未来规划,张德功坦言自己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未来的可能有很多,张德功似乎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他给自己规划了若干条道路,但不知道最后会走哪一条。他乐于尝试,敢于行动。正如他在简介中所说:“要想得到你从未拥有的东西,那就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