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罗佳琳:“在最该奋斗的年龄,我们不应该选择安逸”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杨宇婷 日期: 2016年05月06日 15:58 点击:

罗佳琳,我校外国语学院2013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现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评重庆市“五星争辉”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奖学金的她,在第三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实在很抱歉,临时有事儿,让你们久等了。”见到记者,罗佳琳一边打招呼,一边微微弯身表示歉意。身穿休闲牛仔衣、肩背灰色双肩包的她,留着“蘑菇头”发型,可爱极了。

读、写——成长路上的亲密伙伴

罗佳琳的脑袋瓜里,蕴藏着对生活的态度和想法。“我喜欢阅读,各类书籍都会涉猎。我尤其喜欢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他的作品颇具唯美主义色彩。”谈及阅读,罗佳琳打开了话匣子,就像提起一位相识多年的老友。“阅读让我的思维更发散、更灵活。”罗佳琳欣慰地说道。

从韩寒到严歌苓,从奥地利的斯蒂芬·茨威格到美国的凯特·迪卡米洛,无论作家年龄、国籍,凡是感兴趣的作品,她都会买来看看。“小时候,妈妈喜欢给我买《意林》《读者》等杂志,我经常被书中的精彩部分吸引,也特别敬仰有才思的作家。”

“在西西弗书店,点一杯咖啡,挑一本喜欢的书,一看就是一整天。”罗佳琳告诉记者,当心情不好时,她会去书店看书,算是一种短暂的逃离。但更多时候,她会用一些闲暇时间看书。“看书是一件很随性的事儿,我特别享受阅读的过程。”谈及阅读的收获,她说道:“以前我的性格比较急躁,阅读让我心态更平和。另外,由于专业关系,阅读外国名著可以很好地辅助我的学习。”

如果说读书是吸收养分,那么写作就是输出、释放。“有空时我喜欢写东西。我有好几个本子,有记读书笔记的,有写日记的,有时候想到什么写什么,不会刻意去构思。”在她眼中,这些记事本就像一部青春影片,多年后再翻阅,必定感触良多。

写作是罗佳琳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长年累月的积淀中,她的写作能力日益提高。2014年5月,罗佳琳与4个口语较好的同学一同参加了学校的“中外经典诵读会”。“当时剧本是我写的,名叫《橘红的一个》。剧本是一首中文诗,其中有一小段英文。”罗佳琳介绍道,因为这次参赛经历,她获得学院单项奖学金之“特别贡献奖”。同年11月,罗佳琳参加重庆市“我和大艺展的故事”征文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成熟麦穗会弯腰,做谦逊的学生干部

“把人分成好人和坏人是荒谬的。人要么迷人,要么乏味。”此句出自奥斯卡·王尔德的作品《道林·格雷的画像》。“这句话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们要宽容待人,善于发现他人的特点和优势,做一个谦逊的人。”罗佳琳把从中获得的感悟用于学生干部工作。

现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她,曾担任过班长、年级长、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从履历上看,我的职务越来越往上升,但其实我的心是越来越往下走。”罗佳琳认为,所任职务越高,对他人反而要越谦卑,做一支“会弯腰的麦穗”。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罗佳琳尽量考虑每位同学的特长,给予他们发展机会。

去年11月,外国语学院举办以“99封情书”为主题的迎新晚会。罗佳琳介绍道,“晚会筹备初期,我们主席团找来文娱部的同学,让她们担任主力,把更多的决策权交给她们。同时,在晚会各个环节,我们都要求各部门通力配合,如技术组负责视频打磨、宣传部负责前期宣传、办公室负责物资准备。”晚会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让她们明白,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工作受到他人由衷地赞美时,这种成就感让我们有更大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表现得更出色;当工作完成得不尽人意时,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罗佳琳觉得,人总是在他人鼓舞下和自我反省中不断成长。

奥斯卡·王尔德曾说过:“烫痛过的孩子仍然爱火。”罗佳琳坦言,担任学生干部的确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熬夜早起也是常有的事儿,但她很享受也很珍惜忙碌的生活状态。“在最该奋斗的年龄,我们不应该选择安逸。”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曾经,在高中英语课的“duty report(值日生报告)”环节,罗佳琳戴着一副有扑克牌的墨镜,略显浮夸地表演了lady gaga的名曲《poker face》。除了造型比较有个性,她还对这首歌做了改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罗佳琳说:“因为不确定大家是否能接受这个风格,表演时很忐忑。结束时,老师十分肯定我的表演,认为我是一位有想法的学生,这让我备受鼓舞。”

“一个学生的发展有很多种可能性,我们应该去发掘这些可能性,而不是去压抑它。”在罗佳琳的中学时代,她受到很多老师的影响和帮助。高三时,她下定决心,长大后也要做一名老师。

为实现理想,进入大学后,除了学好专业知识,罗佳琳通过参与各类比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其中,语言艺术与运用是她特别重视的一项能力。“我是一名师范生,今后我将走上三尺讲台,给学生授课,用自己的声音去感染别人,这也是我喜欢演讲的原因。”热爱并擅长演讲的她,曾获得重庆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我校“青春与学业”演讲比赛二等奖。“演讲是一门语言艺术。当我用心讲的时候,不仅能打动别人,也在感动自己。”

采访最后,罗佳琳告诉记者,她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我一直在辅导两位学生的学习,已经持续1年了。”令她欣慰的是,其中一位学生考上了她的母校——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即将步入大四的她已经决定考研。谈及未来,她笑言,如果今后能成为“二外”的英语老师,将是她莫大的荣幸。“我的成长离不开恩师的教诲与关怀,他们教我做人,教我乐观向上。今后我也会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我的学生们。”在罗佳琳看来,这是一种师恩的传承,这种传承,温暖而美好。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