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粟钶涵:准教师的路途上有书与风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傅汝欢 日期: 2016年10月20日 08:59 点击:

粟钶涵,中共预备党员,我校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和重庆市征文大赛且取得优异成绩。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曾任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阳光、上进、有活力是我的标签,热情、自信、有理想是我的人生底色,公道、正派是我的做人宗旨,公正、诚朴、有追求是我的做事原则。”粟钶涵这样评价自己。

 

书为友,写作寄情思

“也许我可以隐隐地期待,在这样的文字中,在将来的某一天,失语的妻子能够走到幕前,有自主意识地表达,就像美人鱼长出双脚走路一样,纵使每一步都走得那么疼,但我还是期待着来自中国的‘娜拉’。”——选自粟钶涵文章《失语的妻子》

大二期间,粟钶涵前后参加了近十场市级、国家级文学写作比赛。在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她分别获得二等奖、一等奖,作品《为你千千万万遍》《失语的妻子——浅析沈从文<丈夫>中女性的出路》入选《全国大学生优秀文学作品选》。

第十一届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征文大赛三等奖、重师60周年校庆征文比赛一等奖、第十二届重庆市教育改革征文大赛三等奖、湖南大学廉政作文比赛三等奖……这些文学作品奖项,都是她文学旅途中的一杆杆旗帜。

这每一杆旗帜,都是粟钶涵千锤百炼、不惧艰苦收获的。六年前便一直坚持写日记的她,积攒下的日记本多不胜数。“多看书,多思考,多了解时事。灵感思路一旦涌现,便迅速地在日记中记录下来。”

除了坚持写日记,粟钶涵还坚持写读书笔记。一个学期至少完成十五篇,是她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对爱读书的她来说,这并不是难事。她爱读书,更爱鲁迅的书。“鲁迅的作品时代感强,文字晦涩。在阅读中,我渐渐体悟到鲁迅的作品在严厉中有温情。”《社戏》《闰土》等文章中蕴含的童趣,是冷硬的时代背景下的一抹亮色,引起了她的强烈共鸣。

看喜欢的作家的书,多思考、多动笔,只为写出真情实感。没有为练笔而练笔的粟钶涵,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每次看似枯燥的动笔,也成了她在文学路上最大的乐趣。

在粟钶涵看来,对生活中的暖心细节、社会热点等都应有个人看法。生活的启示写进日记,热点的思索付诸笔尖,点点累积,必有收获。由于不想违背写作的初衷,她不愿意把写作当成职业发展,“若以此为业,创作会被各种因素掣肘。所以我会把它作为一项业余爱好,一直坚持下去”。她脸上露出坚定的笑容。

行万里,青春在路上

“林海音《城南旧事》里的小英子,成长的路途中一直经历着离别,在懵懂中长大,但她依然用纯净的眼睛看世界。”这是粟钶涵最喜欢的文学形象。粟钶涵的眼睛也看了几乎近半个中国的风光。北京、上海、丽江、昆明、香港、澳门……都曾出现过她的身影。

大二暑假,粟钶涵和朋友一行十人去了泰国。“泰国人民的热情和美丽的自然风景太吸引我!与好友一起在异国待了七天,这像在办一场自己的毕业旅行。”回忆至此,她露出甜美的笑容。在那里“跳海”的经历令她记忆深刻。“起初只是为了尝试‘跳海’这个新事物,感觉比较有趣。而真正准备往下跳时,才意识到自己在探险。”粟钶涵用探险的心态游世界,也和小英子一样用纯净的眼睛看世界。

心坚定,教师梦在实现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粟钶涵的梦想。进入大学的粟钶涵接触了丰富多彩的世界,而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从未动摇自己的职业选择。于是她不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使自身学识与能力齐头并进,不断超越自我。

这般努力后,粟钶涵在教师的成长路上也收获了不少果实。大二期间,粟钶涵在“中国好老师”校园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被北京皆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聘为兼职实习老师;大三期间,她以全校面试成绩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佳绩入选我校第四届卓越实验班,进入重庆七中进行为期一年的高强度教学实践,并担任副班主任。

“我很感谢在文学院遇到的老师们,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的学习、生活。”粟钶涵告诉记者,在与老师们的相处中,她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

“我喜欢《城南旧事》里的小英子,也喜欢和小孩子接触。”在粟钶涵看来,能感受到来自孩子的童真和快乐,是做老师的幸福源泉之一。关于未来,粟钶涵告诉记者,自己只想保持一颗童心,在给孩子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他们做人,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