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郭婧:一旦选择,就尽量做到最好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傅黎黎 日期: 2016年11月06日 09:53 点击:

郭婧,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3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曾任我校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她多次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综合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校“三好学生”、心理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踏实肯干、随机应变、努力、注重全局观念。”在简介中,郭婧这样描述自己。

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上,郭婧不会落下任何一堂课。她善于利用课堂时间,把老师讲的每个知识点理解透彻并且举一反三。课后,她主动与老师交流学习近况、请教问题。郭婧告诉记者,她的学习技巧就在于积极与老师沟通互动,她不喜欢将问题堆积起来。

“心理学专业的学习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郭婧告诉记者,在实践中,她以重庆大学城第二小学为服务基地,通过知识宣传、心理游戏等方式,将心理成长方面的知识传递到小学生中,帮助他们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她运用心理团体辅导技术,帮助留守儿童敞开心扉,驱走心里的阴霾,为留守儿童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专业力量。在日常生活中,她乐于帮助同学,使他们保持良好的情绪。

郭婧对于阅读也饶有兴趣。“阅读能帮助我发现前方,并引领我走向前方。”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她,各类书籍都会涉猎。在她看来,浮躁时最好的消遣方式就是看书。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就是郭婧最爱的书籍。“‘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这是《飘》的女主人公斯嘉丽在小说结尾说的话,无论过去如何,至少明天是新的。”郭婧希望自己能像斯嘉丽一样勇敢地面对生活。在四年大学生活中,郭婧几乎每一天都离不开图书馆,她笑着说图书馆是她的第二寝室。但凡有时间,她都去图书馆看书、学习,利用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料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

工作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作为我校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郭婧协调团内大小事务,做到上通下达,力争每件工作都顺利完成。期间,郭婧带领整个团队为全校学生提供服务,其中开展健康心理文化沙龙13期、辅助个体心理咨询97次、承担各类心理健康活动21场。

工作中,郭婧也遭遇过一些不如意。在举办活动时,她偶尔会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活动细节考虑不周到,对于追求完美的她来说,这是一件很头疼的事儿。每当遇到这类情况,郭婧会及时反思、总结,争取下次活动完成得更好。

“选择做,就尽量做到最好。”这是郭婧的座右铭。和她熟悉的人,都了解她的性格:稳重、谦虚、诚恳。每次举办活动前,需要准备物资和打印材料。在打印材料时,郭婧会反复琢磨排版、颜色调配等问题,直到打印的材料令她百分之百满意为止。她就是这样一个严谨细致的人,在她看来,梦想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尽最大努力去实现。

未来:立志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

高考填报志愿时,郭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应用心理学专业。“这既是一个可以自助也是一个可以助人的专业,我们能用所学知识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也能帮助他人。”在一次心理辅导时,郭婧认识了一个小朋友,那是一个不愿意与她亲近、甚至不愿与她交谈的孩子。后来,郭婧陪他一起玩,运用专业知识开导他。渐渐地,那个孩子敞开心扉,变得开朗起来。“在辅导结束时,那个孩子伸手抱了我,并且亲了我一下,我心里充满了感动。”自那以后,郭婧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的决心。

谈及未来,郭婧的目标是继续读研深造。“读研和就业,是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我现在的专业水平还有限,需要通过读研来提升自己。”现阶段的郭婧,正紧张有序地为考研做准备。她认为,备考时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而她也运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她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用所学知识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