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宋沁颖:我喜欢有挑战的生活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梦如、罗维,通讯员罗蒙佳 日期: 2016年11月24日 09:01 点击:

宋沁颖,我校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学科教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二级羽毛球运动员,在2015年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2016年重庆高校英语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拨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目前已顺利签约育才中学。

一米七的身高,一头过肩长发,总是带着温婉的笑容,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宋沁颖,已经有了些许教师风范。“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但这个幸运,来自于自己的努力。”宋沁颖说道。

不努力哪来的收获

“研一的时候很忙碌也很充实,感觉本科阶段所有的遗憾都在这一年得以弥补,既担任学生干部又参加比赛,而且从来不逃课。”宋沁颖坦言,在初入大学时,自己也曾迷茫,也曾逃课,但渐渐地找到了努力方向。

大学期间,在做完一本本习题后,宋沁颖一次性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考试。在考研准备阶段,她阅读了大量心理学、学科教育学等教材,并反复钻研。“有两本专业书翻来翻去,已经有烂掉的痕迹。”说到这里,宋沁颖不自觉地重复着翻书的动作,仿佛又回到考研前的备考状态。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她倍感欣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宋沁颖回忆道,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的参赛经历对她来说十分珍贵。当时课程繁忙,天气寒冷,但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她坚持每天中午找老师辅导,进行讲课、说课训练。此外,她还时常旁听教学法、英语微格课等课程,在总控室与导师进行交流。“每天都很繁忙,经常睡眠不足。”宋沁颖说道,“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让我突然有了信心,因为之前一直不确定自己能否当好一名老师”。

“我觉得只要有毅力和恒心,就能把事情做好,这与聪明无关,就看付出了多少。”从考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到考研、参加比赛,宋沁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在挑战中塑造更好的自我

性格温柔的她,尝试着迎接不同的挑战,希望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在许多人眼里,忙碌容易滋生烦躁的情绪。但在宋沁颖看来,忙碌却能激发自己前所未有的创造力。“繁忙、有压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创造性更高。因为想更合理地利用时间,就得学会如何更好地安排日常生活。”

初上大学时,为训练自己的胆量,宋沁颖做过许多兼职:卖洗衣机、促销橄榄油……同时在学生会担任干部的她,通过策划、组织一场场活动,也锻炼了自己的胆识。从不太愿意主动与人交流,到如今坐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宋沁颖表示,大学期间的各种尝试让自己开朗了许多。“大一刚开始很内向,上课不敢发言,后来在口语课上我逼着自己发言,并积极参加‘口语角’,鼓励自己勇敢表达。”

外表看似柔弱的宋沁颖,却是国家二级羽毛球运动员,曾在重庆市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项目、我校第一届大学生羽毛球比赛中分别获得女单第四和女单第一的优秀成绩。宋沁颖表示,虽然在训练中经历了不少挫折,但这些磨练促使自己更加坚韧不拔。现在,打羽毛球对她来说是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

不断前行:立志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被安排到南开中学国际部实习的宋沁颖,负责给学生讲评阅读、修改作文。“他们的作文水平已达到托福水准,有时候碰上晦涩难懂的单词,我还要上网查。”宋沁颖坦言,“有时会跟不上学生的节奏,感觉自己和一名优秀教师之间的距离还很远,因此需要更加努力”。

为提升英语水平,宋沁颖坚持每天学习英语,尽管有时只是记几个新单词。在她的微博里,有个“英语学习”栏目,在刷微博的同时也不忘看一则英语新闻、听一段英语脱口秀。因为想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她打算近期参加雅思考试,希望以此促使自己的口语表达更加纯正流利。

在诸多教学技能比赛中屡获嘉奖的她,对自己的教学技能评价仅仅是“离及格还差一点”。“虽然参加了很多比赛,但毕竟不是站在真实的课堂上。如果要及格的话,还需要找到自己的教学风格,不断探索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讲好一堂课。”宋沁颖说道,“只有经过不断探索成长,才能从60分提升到70分,逐渐成为越来越棒的老师”。

目前宋沁颖已顺利签约育才中学,即将踏上教师岗位的她,想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工作。“相较于初中,高中教学难度更大,我喜欢有挑战的生活。”宋沁颖说道。

“OK,good afternoon. My name is Song Qinying , or you can call me Blair, which is my English name. It is my great honor to take this interview today.”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宋沁颖一口流利的英文让记者感到惊喜。仿佛可以看到些许清瘦的她,站在讲台上为学生授课时散发的自信光芒。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