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陈贵双: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婕、罗维 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10:14 点击:

陈贵双,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2014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生。她连续三个学期取得专业课成绩第一的排名,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并在去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近日,她作为班级代表参加了我校先进事迹报告会。

 

采访那天,陈贵双早早来到约定地点。看到记者时,她莞尔一笑,腼腆地和记者打招呼。文静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

专注学习,广泛涉猎知识

“她勤奋好学,而且对待事情非常认真。”这是辅导员陈海燕对陈贵双的评价。从大一下学期开始,陈贵双连续三个学期取得专业课成绩第一的排名。陈贵双认为,学习的关键在于学习方法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课堂上的专注非常重要。如果连课堂上的专注都做不到,怎么指望自己课后学习时能做到专注呢?”2015年3月,陈贵双所在的班级经民主表决通过“无手机课堂”的集体公约。此后,班级一直坚持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对此,她坦言,刚开始同学们不太适应,认为“无手机课堂”很难做到,但之后同学们都逐渐摆脱了对手机的依赖。“正是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我慢慢养成了专注的好习惯。”

陈贵双爱好广泛,钢琴已过十级的她还喜欢阅读。瑞典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半张纸》是陈贵双最喜欢的一篇小说。该小说在结尾处写道:“但是他走出去时并不是垂头丧气的。相反地,他高高地抬起了头,像是个骄傲的快乐的人。因为他知道他已经尝到一些生活所能赐予人的最大的幸福。有很多人,可惜,连这一点也没有得到过。”陈贵双表示,“每当陷入迷茫或心情低落时,想起这段话,就会平添一份不断前行的动力”。

参加学术比赛,学会坚持和传承

大二下学期,陈贵双参与了我校美术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合作的《消失的南平僚初探》和《南平僚与部分现代少数民族的联系——以綦江考古发现为例》的课题研究,并参加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谈及此次比赛,陈贵双眼里泛着光。她说:“我一直想参加学术比赛,希望以此积累专业知识、拓宽专业视角,正好这两个课题与我的专业学习联系特别紧密。”

在准备课题的过程中,陈贵双和同伴们需要从《二十四史》中梳理出与“僚人”有关的事件,因此她们每周都要翻阅几大本厚厚的古文献。“有时候真想懈怠下来。”回忆起那段经历,陈贵双苦笑道。

查阅大量资料并与其他研究人员沟通交流后,陈贵双等人对课题进行修改完善。“在这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坚持。”当得知课题《消失的南平僚初探》被确定为重点立项课题时,陈贵双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任何事情的完成都要付出艰辛的汗水,都要熬过一段漫长的等待期。”说到这里,陈贵双的脸上露出明媚的笑容。

在课题研究中,陈贵双发现,对“僚人”“南平僚”以及与之有关的少数民族的探索,实际上是尊重、继承和弘扬与“僚人”“南平僚”有关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学期我看了《百鸟朝凤》,为老唢呐匠赵三爷的坚守而感动,也为以唢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遇冷而心酸。”陈贵双表示,作为文物和博物馆专业的学生,也需要拥有像赵三爷一样的匠人精神,“我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在闲暇时间,陈贵双喜欢看文物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就是她常看的纪录片之一。

集体力量远大于个人力量

2016年11月20日,我校第15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第一场宣讲在校友会堂演出厅举行。“无手机课堂”“无人监考诚信考场”活动在陈贵双所在的班级开展后,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该班级也成为了“无手机课堂”示范班级。由于成绩突出,陈贵双被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红和辅导员陈海燕一同推荐为班级代表上台发言。

“当集体中大多数人都在努力克服自己的惰性,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时,你就会产生一种不甘落后的动力。别人能够做到,为什么我不能?于是我开始约束自己,不再把大量时间用于刷微博、微信,而是用来研究专业知识、学术论文。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每天虽然忙碌却感到无比充实,对学习的兴趣也逐渐变得浓厚。”面对台下的观众,陈贵双精神抖擞地汇报着。

在汇报过程中,陈贵双和同学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向观众展示她们班级的蜕变过程。陈贵双坦言,在台上汇报时既兴奋又感动。“其实我只是班级中平凡的一员,我要感谢这个优秀的集体,感谢我可爱的老师和同学给予我上台作报告的机会。”报告会结束后,面对记者的采访,陈贵双说道:“这次报告会让我深刻地认识到集体力量远大于个人力量。得益于每位同学的倾力展示,才使得我们班级在这次汇报中取得成功。”

“尽管在准备报告会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大家对台本进行反复修改,但我们都觉得只要坚持下去,就能迎来胜利。”陈贵双认为,“坚持”“团结”“自信”是对这段经历的最好总结。

“我想考研,想继续报考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谈及未来,陈贵双的话语中透着一丝兴奋,也透着一丝期许。采访最后,陈贵双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告诉记者,她还要去图书馆自习。这样的她,既认真,又一如采访之初那般腼腆。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