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校友 > 正文
何太平:尽享大学时光,合理消费“自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江茜 日期: 2010年06月11日 10:41 点击:

何太平,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发表基础数学及教育、管理论文十余篇,创建具有影响的“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仿真学校”,发展和总结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培养的“81134工程”。

何太平老师身上有种理科学者所惯有的严谨和睿智,作为80级数学系校友,他应邀参加了学校的55周年校庆。当站在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前,看着清朗蓝天下花园式的美丽校园,何老师感慨万分,他为今日飞速发展的母校而骄傲,也不禁缅怀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

在何太平老师心中,重师校园里度过的那段青葱岁月一直是他珍藏的回忆。盛夏的荷花池畔,他曾和同伴畅谈时事,憧憬梦想;深夜的自习教室里,他曾废寝忘食,焚膏继晷;学校隔壁的书店是他流连忘返的之地,大学生活的点滴寄托着他的文学之梦。在那样一个年代里,他幸运的遇上了改革开放的春天,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科学的营养。回忆起大学时光,何老师坦言自己最感谢的是当时倾囊相授的老师们,就是那样一群学识渊博、诲人不倦的学者将他带进了科学的殿堂,并用虚怀若谷的胸怀指引着他在人生的舞台上做个坦坦荡荡的真君子,直到现在,何老师的笔记本里还保留着大学时代向老师请教的二千多道问题和答案,在他心中,这不仅仅是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个纪念,更多的是代表着恩师们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相对于中学,大学最大的特点在于自由,在大学里你会拥有很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如何把握这些‘自由’将是决定你大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在谈到对大学生活的总结时,何太平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大学的课堂很重要,但走出教室,应该怎样支配课余时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部分同学虚度青春让他感到十分痛心。虽然是自由时间,但也要好好珍惜,好好利用。大学四年,何老师光是课外笔记就有30余本,5000多道微积分题、3000多道代数和1000多道方程题也为他此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生活委员的任职经历也让他收获颇多,谈及此,他总会说起那时候的“校园之春”运动会,每一届运动会的开幕式上,都会出现由同学们自己组织的腰鼓队、礼仪队,这些都成为了那个年代独特的校园文化记忆。每次运动会上,何老师都会尽心尽力地承担起生活委员的职责,为运动员们做好后勤工作。“尽管不能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但也一样乐在其中”,何老师笑着回忆道,在他看来,能够把“自由”花在认真学习、锻炼自己和服务他人的工作上,并从中收获成长和感动,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走出校友会堂,雨后的校园清新洁净,看着身边走过抱着书本的学生,何老师真诚的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可以在四年时光里,珍惜并合理利用好难得的自由,享受和收藏每一天的记忆,毕竟,大学只有一次,青春也不容挥霍。

编辑:付冬生, 刘雯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