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校友 > 正文
【我们的校友】黄小妮:让课堂充满童趣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 日期: 2016年12月06日 09:35 点击:

穿过蓝绿相间的跑道往里走,是陈列学生作品的艺术长廊,书法作品、绘画展品、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正值银杏叶落的时节,长廊边的银杏道格外美丽。这是我校初等教育学院2010级小学教育(语文)专业学生黄小妮现在工作的地方——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采访就在这里进行。

那天,黄小妮身着粉紫色大衣,背着一个小双肩包,头上的马尾辫随着走路的节奏时不时晃动着,俨然一个活泼的孩子。我们特意绕过教学楼外的小果林,选了一隅安静的角落,坐在用竹藤编制的座椅上,听她聊大学的故事。

我的生活离不开“舞台”

黄小妮是典型的文艺活动爱好者,从小热爱唱歌的她没事儿就喜欢吼两嗓子。进入大学以后,她依旧对歌唱情有独钟,多次参加学院和学校的文艺表演。

2011年11月,经层层选拔,她和其他三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校园歌手大赛。黄小妮以一首经典的《my heart will go on》荣膺非专业组冠军,并因此代表我校参加第31届重庆大学生“校园之春”歌手大赛,并获得重庆市“十佳歌手”称号。

大二的黄小妮通过竞选成为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开始了从台前表演到幕后策划的转变。从活动策划到节目审核,从舞台背景设计到宣传海报制作,从主持人训练到现场秩序的维持,她都要一一把关。黄小妮告诉记者,一场晚会的筹备需要经过无数次演练。“虽然常常筹备到深夜,但我很少叫苦,可能对舞台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吧,做喜欢的事儿怎么会觉得累呢?”

大学期间,黄小妮多次获得文娱活动先进个人、艺术活动积极分子、最佳表演奖等荣誉。“这些参赛经历和活动策划经历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能在大学遇到这样多、这样好的舞台,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

“大一、大二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文娱活动方面,会不会因此落下专业课程的学习?当时是准备毕业后从事文娱方面的工作吗?”听完黄小妮的讲述后,记者这样问道。“不,既然当初选择了师范专业,我就会坚持下去。”黄小妮谈道,“况且我一直都认为舞台和讲台二者有相通之处,无论是作为舞台表演者还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都需要流畅的表达能力和在众人面前从容的姿态”。

我的锦囊妙计:合作学习、主动争取

黄小妮深知扎实的专业功底才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关键。于是,大三时她把更多精力放在专业技能的提升上,努力锻炼自己的讲课说课、演讲朗诵和三笔字等专业能力。

黄小妮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她更喜欢合作学习。“就拿朗诵来说,一个人学习的效果通常比不上多人一起学习。我们寝室有6个人,常常组队练习,彼此给对方提出改进意见,在互帮互助中一起进步。”她说道,在旁人看来,她们寝室在学习上花的时间不多,但由于她们独特的学习方法,常常事半功倍。临近毕业,她们全寝室同学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此外,黄小妮还通过参加比赛提升自己的师范生技能。在校期间,她获得第二届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虚拟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华夏杯”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赛师范组优秀奖,我校“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师范类竞赛奖项10余项。“人都是有惰性的,参赛让我有紧迫感,促使我抓住机会锻炼自己。”黄小妮还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也尝试这样的学习方法,“在比赛中获奖让自信心增强,即使没获奖也能找出自己与获奖者之间的差距,清楚今后努力的方向,也算是另一种收获”。

进入大四后,黄小妮开始在天地人和街小学实习。期间,她听闻该小学打算扩充师资队伍,面向全国招聘应届毕业生。“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虽然竞争激烈,但我必须尝试着争取。”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简历走向校长办公室,叩响求职的大门。最终,黄小妮凭借在校期间的丰富履历和实习期间的突出表现顺利签约,成为为数不多的实习后留校任教的毕业生之一。“如果当初我不去大胆尝试,可能就错失这个就业良机。所以当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时,不要犹豫,一定要勇敢地去把握。”

把兴趣爱好融入课堂教学

“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就算当我独处时,我也不会感到无聊。”采访中,黄小妮这样告诉记者。弹吉他、做甜点、朗诵、作画……众多爱好中,她尤其喜欢摄影和旅行。上大学时,她用存了一年的零花钱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单反相机,之后一直不断探索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

“孩子们都还小,课堂40分钟,他们的注意力很难一直集中。”因此黄小妮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入课堂教学,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语文课本上有一首诗《江南·汉乐府》,恰好这首诗又被改编成歌曲,所以我干脆教他们唱,小朋友在唱歌的同时也掌握了知识点。”黄小妮说,经过多次实践发现,这种教学方式很受学生欢迎。

黄小妮的课堂教学不局限在室内,她常常和学生在室外开拓崭新的学习天地。当春天校园的花儿开放时,秋天教学楼外的果子成熟时,她教学生用相机留住这些美丽的瞬间,并鼓励学生为自己拍摄的照片配文字。“时下流行的DIY相册是孩子们发挥设计能力和创造力的好工具。他们可以贴上自己拍摄的照片,配上自己写的文字、自己画的插图,这既是学习成果的展示,又是他们的成长纪念品。”黄小妮表示,记录学生的成长点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黄老师,黄老师,今天我们做什么游戏呀?”课间,学生喜欢围着她一起玩。“有些其他班的小朋友很羡慕我们班,因为我会带着学生玩一些古老的游戏,跳皮筋、编花篮、翻花绳、手指操……”

采访最后,黄小妮告诉记者,在上班之余,她还和朋友成立了摄影工作室,时常自娱自乐地拍摄一些有趣的照片。此外,她还加入了音乐工作室,有时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街头唱歌。“大家都还年轻,为什么要把生活过得那么拘谨乏味呢?”谈到未来,她希望能一直保持年轻积极的心态,并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学生。“也许,多年以后,他们骄傲地告诉朋友,我的小学老师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和她在一起很快乐,因为我们都对生活充满热情。”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