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校友 > 正文
【我们的校友】李文智: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燕、匡俞佳、刘佳慧,通讯员程虹 日期: 2017年11月21日 09:21 点击:

李文智,我校文学院2014级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曾获得我校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多次荣获我校“十佳优秀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称号;取得计算机四级证书。目前,已毕业的他在重庆育才中学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这是一个由教室改装而成的办公室,简单地容纳了七八张办公桌。走进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李文智那张略显拥挤却又收拾整洁的办公桌,桌子上摆放着初二年级的语文教材和各种文学名著等书籍,旁边墙上贴满了便利贴以及班级信息表。从李文智的办公室窗户向外看,一群学生正在嬉笑打闹。

初见李文智,他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朴素却不失风范,讲话时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

志趣于文,感恩重师之缘

三年前,李文智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考取了我校古代文学硕士;三年后,他站在传授文学的三尺讲台上侃侃而谈、神采奕奕。

李文智的本科专业是网络工程。本科四年,他对这个由家人选定的专业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反倒对古代文学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期间,他的课余时间都是在学校旁边的二手书店度过的。很多文学书籍早已被他来回翻阅数遍。“那是一种很奇妙的内驱力,只要一读到古文,无论它有没有句读,我都非常开心。”李文智对记者这样描述道。

出于这份热爱,考研时李文智毅然决定跨专业报考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从工科跨考文科难度很大,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不看好我的决定。”面对别人的质疑和不理解,李文智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文学梦。

李文智回忆道,过去的时光虽然偶有遗憾,却也收获满满。他一直非常感谢我校文学院的前瞻性和包容性,选择接纳他这个理工科学生。他坦言,在重师的三年,是他收获与蜕变的三年。

谈及恩师,李文智不禁打开了话匣子。读研期间,老师们给予的指导使李文智受益匪浅,郭健老师就是其中一位。“郭健老师要求我博学,博览群书。”李文智介绍道,研究生时期遇到的各位老师都为他做了提纲挈领的指导,帮助他顺利地打破了专业壁垒。有严谨态度和丰富学识的陈良中老师,更是督促着他努力在教学工作中做到诲人不倦。

管理时间,脚踏实地全面发展

从最基本的个人时间管理,到文体活动和专业科学研究,李文智多管齐下,有条不紊地一一完成各项工作,度过了充实多彩的研究生生涯。

李文智认为,相对于本科而言,研究生阶段的求学,应把专业的科学理论研究放在首位。研究生阶段,他先后完成了多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斐然。在学院2015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项目”中,李文智完成了论文《<三国演义>与占星术研究》。此外,《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孝文化——以新旧二十四孝为例》《贺铸性格与其词色彩符号及意向选择研究》《占星术视角下的三国正统观》《<三国演义>中出现占星术的文化背景》等多篇论文,在《九江学院学报》《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等高校学报上成功发表。

“三分随意,七分有目标性。”李文智这样评价自己。尽管研究生期间深受老师和同学的赞许,但他不喜以“学霸”自称,除了天生随性和作风低调之外,他更注重劳逸结合,并笑称自己是一个爱热闹的人。在研究生阶段,他担任过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做过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知识竞赛的主持人,扮演过朗读者……在他看来,舞台上的小角色使他接触到不同性格的人和不同的知识领域,培养了他的同情感和换位思考的能力。

丰富的课余生活难免会与学业产生冲突。思维缜密和逻辑能力强的李文智,将计算机和数学上的“优先级”运用到学习和工作中。李文智把需要完成的事情进行等级划分,并用便利贴标明完成时间。这个习惯让他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完成所计划的事情。这个在研究生时期养成的良好习惯,李文智也将它带到了工作中。

“教学整改:一、学生自觉复习能力不足,带领学生复习;二、学生自觉积累运用的能力不足,每天安排学生积累字词句;三、课前三分钟整改,放松学生;四、词语积累减半,成语不变。”这是李文智办公桌旁的墙壁上一张便利贴的内容,他将其称之为任务便利贴。他会时常记录教学工作中的任务和问题,用便利贴写上针对性的计划和安排。这种方式让他的生活变得充实而不凌乱。

德育树人,兢兢业业做“教书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母校教会了李文智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而他也一直在践行着。他是一名平凡的中学教师,他用最朴素的方式对待教育事业,把最温润最纯粹的灵魂奉献给学生。

教室、办公室、宿舍,李文智并不觉得三点一线的生活很枯燥。早上七点二十到教室,晚上九点半下课,之后查寝到十点半。“当班主任是挑战,也是机会。”他笑着说,“与学生相处,会收获诸多感动,班级从散漫到拧成一股绳,学生从畏难到迎难而上,是他们的成长也是我的成长”。

对待学生,李文智宽严相济。“博学笃志,切问近思。”他经常这样告诫学生。“基础要抓牢,方法要学会”是他的教学理念。他把课堂交给学生,帮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在他的眼中,教学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课本教学,二是拓展教学。学生需要广泛阅读,博览群书。李文智要求学生每天背诵一首诗,起初学生会有畏难情绪,但他耐心劝导、鼓励学生先去做,不要抱怨,一个月后再来看成果。“作为老师,我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于少数不服从教学管理的学生,李文智会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做思想工作,并且陪着他们做作业。

李文智是一个会把教学渗透到生活中的老师。“刚开始我们班不太团结,李老师就经常教导我们团队的力量。运动会上我们齐心协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李老师就让我们根据这个写一篇关于团队合作的作文。”作为刚工作的年轻老师,李文智颇受学生的喜爱。“他是一个课堂上严肃、课下是朋友的老师。”班上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有一桶水还不够,还得有长流水。”周末是李文智提升教学能力的时间,没有悠闲,只有忙碌。今年九月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自觉教学经验缺乏。每到周末,他都会收集整理教学资料,细致到课文的一词一字,并以老教师的教学课堂为鉴,提前备课。

“一年站住讲台,两年站稳讲台,三年成为有经验的老师,五年成为学校学科代表人物。”这是他对自己的工作规划。谈及更长远的打算时,他表示,在工作有余力之后会继续攻读博士。

记者手记:采访中,李文智一直形容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教书人。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师者的朴实和谦逊。“前行路上,无需多言”,这是李文智老师的座右铭。相信他会一直坚守着这份对文学的热爱,在育人路上不断前进。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