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白公馆监狱旧址参观学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10:4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0日到达重庆市沙坪坝区白公馆监狱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与问卷调查。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上午9时,实践团全部成员抵达白公馆。短暂休整后,活动进程就此开启。本次在白公馆展开的活动共有三项:实践团成员共同倾听导游解说,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事迹;实践团成员自由参观白公馆,更深层次体悟英烈精神;由实践团成员在景区周边面向游客开展关于重庆红岩文化的问卷调查。

在景区专业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的郊外别墅,后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与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被关押于此。随着讲解的深入,团队成员还了解到罗广斌、丁地平、刘国鋕、陈然几位同志用红色绣花被面、黄草纸制作了一面他们想象中的五星红旗的故事。无论监狱墙上那些企图瓦解革命者意志的花言巧语,还是老虎凳、辣椒水这样的严刑拷打,都无法动摇革命志士们一分一毫的意志,他们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讲解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自由组队参观白公馆。在生机勃勃的石榴树面前,成员们震撼于许晓轩烈士“宁关不屈”的坚定的革命信念;在陈列的“五星红旗”面前,成员们沉浸于狱中革命者的爱国之情;在展示的手稿中,成员们追溯先烈们的精神品格和人生态度。参观完毕后,实践团成员向游客们展开问卷调查,以了解民众对红岩文化的认知情况及宣传教育现状。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罗越红与一位八岁的新疆小朋友亲切交谈,向他讲述了小萝卜头的英勇事迹,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了红岩精神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宣传了红岩文化。

此次白公馆的活动开展,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刻感悟了重庆红岩文化革命历史、领略了英雄先烈的革命信仰,有利于实践团成员坚定革命信念、赓续红色基因、传播革命文化,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