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红岩精神立心铸魂 革命薪火永绽光芒——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10:25 点击:

为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矢志不渝传承红岩精神,让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中学出认同、学出信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7月11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达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进行参观学习及问卷调查。

旭日东升,光芒永存。上午8时30分,实践团成员顺利抵达红岩村,面向不同年龄阶段的游客们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以了解民众对红岩文化的认知情况及宣传教育现状。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遇见了一位七十岁的老奶奶,一番交谈后团队成员了解到老人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党员。她为大家介绍了红岩村内有名的“黄葛树的故事”,并追忆了先辈们不求吃、不求穿、一心革命的精神,以此寄语实践团队成员:一定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发扬红岩精神。通过与老人的交流,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老人对红岩精神坚定的信仰、对青年学子大有可为的期待与信任。红岩精神不仅仅是附于书本之中的语言文字,更应成为青年一代的内心追求。

问卷调查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进入红岩村内部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率先参观的是重庆著名女实业家饶国模的旧居以及她带领开办的大有农场。团队成员们了解到,饶国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将红岩村的房屋提供给八路军办事处,为革命时期我党开展各项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实践团队成员到达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在这里,成员们重温了周总理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的具体内容;参观了办事处同志们办公、就餐、开展文体锻炼等一系列活动的革命旧址。

随后,实践团成员进入红岩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仿佛回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烈火中:从国民党迁都重庆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从抗战形势严峻的1938年到抗战即将胜利的1945年,一张张蕴含着红岩历史印记的实录照片呈现在了团队成员的眼前,更是刻进了团队成员的心间。实践团队成员邓棋尹深深为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斗争精神所震撼,动情地说:“国旗是由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回报。”

在此次红岩村革命传统宣传教育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在历史画卷前静静沉思,在烈士群雕前深切缅怀,一次次感受着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实践团成员定将继承先烈遗志、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务实担当、凝聚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