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七期薪火读书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14:04 点击:

6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期薪火读书会在汇贤楼107举行,本次经典读书分享会由阮李全教授领学,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美丽中国图景”为主题。

读书会伊始,全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阮李全教授据此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引导:一是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二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思想;三是延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四是坚持全球共赢观,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在讨论中,阮李全教授提出三个问题:人类在自然界中处于什么地位?如何理解人与环境的关系?科技是环境破坏的根源还是治理环境的利器?参会同学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周亚玲同学说:科技伦理是开展科技活动必须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人类应该把握好科技这把双刃剑,利用科技提高环境保护能力。

最后,阮李全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一是人类处于食物链顶端,却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一类生物,人类生活无法离开自然,但自然离开人类依旧存在,只有理解了人类在自然界当中最低的位置,才能理解习近平、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的出发点;二是人与环境的关系需从物质演化分化角度来看,环境不在人的身外,环境是人的前体存在,人是环境的组成部分;三是认识科技发展对生态环境的重大影响并正确看待当前的生态环境问题。

本次读书分享会,阮李全教授带领同学们切身体会了辩证批判性思维的运用,从哲学高度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的重大意义。阮李全教授号召同学们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