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名师引领赋能专业成长 学思践悟共谱时代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师技能训练指导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21:06 点击:

为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汲取前辈经验,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技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政治教师,10月28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重庆市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巴南区优秀专业人才、巴南区教学能手,曾荣获重庆市德育精品课程优质课比赛特等奖、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等各级各类奖励40余项,现任重庆市巴南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的任显华于图北楼17201教室开展主题为“中学政治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启示”的思想政治教师技能训练指导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主持本次讲座并为任显华老师颁发聘书,2019级、2020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讲座围绕学生们的实习期、应聘期、任课阶段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任老师从听课、备课、上课、作业试卷批改四个方面提出实用性的建议。一是多听优秀示范课,多看老师在课堂上的着装、教态、肢体语言及学生的反应;二是备课方面应运用多种技术、素材进行情境与问题设计;三是课前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及时处理课上的应急情况,并在课后积极同学生、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四是作业试卷批改应听从带教老师的指导,把握作业试卷的内容形式与批改方法。任老师鼓励实习教师主动大胆争取上台机会,以此获得切身经验。

接下来,任老师就学生应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全面分析认识自身的能力与优势,明白自己的强项;二是精确定位,明确自身对学校区位、学段、层次的要求;三是精心准备,提升自己的笔试与面试技能,突出自身优势;四是充满信心,绝不轻言放弃,积极寻找并抓住机会。

最后,任老师就任课阶段提出八个关键词:三件法宝(赛课、论文、课题)、教学业绩、教学反思、不怕吃亏、爱岗敬业、宽容合作、积极参培、专业第一,努力做到这八个词,有利于学生进入岗位后在专业方面获得进步,得到成长。任老师以著名作家路遥“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句话激励在场同学,结束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的举行,为同学们实习准备工作提供了方法与经验,有利于同学们做好对未来实习与应聘的规划,提升自我专业能力,收获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