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让理想之光照进班级——新时代班主任工作的思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专题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21:25 点击:

为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典范作用,引导师范生树立良好教育观念、自觉提高师范生技能、主动适应就业形势,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教师、重庆师范大学2010届校友陈海龙于弘德楼15305报告厅作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参与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玲主持。

讲座伊始,陈海龙老师结合新时代国家教育政策改革发展,从教育的“变”与“不变”两个角度,告诉同学们必须不断与时俱进,适应新的教育政策标准。同时,要注重挖掘传统教育方式中的合理成分,与新时代教育对象、教育工具等的特点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教师育人作用,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

接着,陈海龙老师根据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向同学们分享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五个要点:一是“打造一间自由的教室”,树立从容、沉稳的班主任形象,架起家校信任的桥梁,制定班规班纪和奖惩制度,为每位同学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二是“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应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三是“塑造学生的精神面貌”,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理念指导下,通过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装上一颗“中国心”,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四是“在寻道中悟为师之道”,教师自身要抱有“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态度,向行业优秀标杆看齐;五是“向着地平线不断前行”,促进家校双方联动合作,互相支持,实现共同教育目标。

陈海龙老师还针对思政师范生专业技能提升方面做以下方面的强调:第一,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挖掘学科核心本质,养成积累意识;第二,注重大学基础课堂的学习,学好学深基础知识;第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不断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