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以行践学赴课堂 教育培养提素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级教育见习动员大会暨“中学思政教师教育教学素质培养”系列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3年10月29日 10:25 点击:

为适应师范教育发展需要,促进学生所学知识技能的实践转化和深化运用,深入贯彻学校相关要求保障教育见习工作顺利开展,10月2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本硕一体教育见习动员大会暨“中学思政教师教育教学素质培养”讲座于砺志楼T2113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教育见习活动中,学院统筹安排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参照本科师范生教育见习任务。马克思主义党政领导班子,师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本科学生、2022级学科教学研究生参与。

活动第一阶段开展2021级本科生教育见习动员大会。

学院副院长侯玲指出,“三习”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在师范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始终把培养合格的“大先生”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关注学生成长,积极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充分结合。本次见习学院特别遴选了优质学校,精心安排了优质课堂见习与常规见习相结合的教育见习,还配备了带队老师与指导老师作为“双重导师”,为同学们教育见习保驾护航。希望同学们要以“学知识,长本领,长见识”为自我要求,以培养时代新人的准教师使命感去完成此次见习任务;要以见习教师的专业荣誉感为基准,全身心投入到见习过程中去;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政教系副主任郑瑜对此次见习工作进行具体介绍和安排。她结合往届学子的优秀见习案例表示此次见习将围绕学科教学和德育工作展开,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见习经验,认真做好见习记录,在见习中实现自我成长。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姜土生强调,一是要服从见习单位的安排和管理,用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各小组成员要听从组长统一安排,遇到问题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三是各小组须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作见习动员总结,对带队老师、指导老师和见习单位的全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见习中端正态度、虚心学习,同时要做到三个“好”:做好安全、进好课堂、搞好总结,切实强化专业技能,踏实走好每一步,努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极力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踔厉奋发、力学笃行的青春风采。

活动第二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重庆市八中科学城中学校的余海毕老师进行“高中思政课法治教育内容结构及教学实施”专题讲座,讲座由侯玲教授主持。

余海毕围绕思政课法治教育主题,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结合他多年的任教经历和教学经验,从高中思政课法治教育的教材范围、课标解读、内容介绍、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关于课标解读,他通过列举多个板块的课标要求,向同学们强调了课标解读的重要性。他指出,在进行思政教学前,同学们一定要细读课标,清晰教学目标,明确学业要求,优化教学内容,以提高其思政核心素养、规范课堂教学。

针对新课标指引下的思政课教学,余海毕给出建议:一是要围绕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二是要强化辨析,选择积极价值引领的学习路径;三是要优化案例,采用情境创设的综合性教学形式;四是要走出教室,迈入社会实践活动的大课堂。

为了让同学们切实领悟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余海毕聚焦思政教材中的“民事权利体系”部分,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课堂示范。他表示,在知识掌握上,同学们要熟读思政法治教材,厘清教材脉络,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在课堂教学上,要围绕课程主线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