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共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新篇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4年03月24日 17:41 点击:

3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一行赴四川省石棉县与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结对共建现场签约仪式。

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馆长周万任、副馆长宋福刚、邱建华、付婷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姜土生、副院长侯玲参加签约仪式。副馆长付婷婷主持签约仪式。

周万任向李晓燕一行详细介绍了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历史背景、纪念馆建馆历史及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纪念馆按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求,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基地建设,“走出去”以基地去大中小学“讲一堂课、办一个展”的方式进行,“请进来”则通过邀请大中小学生在纪念碑前献一束花、参观纪念馆、上一堂微党课、重走一段红军长征路等形式展开。希望双方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促进“大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李晓燕作为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代表发言。他对纪念馆“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模式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誉,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全面加强对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的组织领导,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打造精心、精致、精准、精彩、精品“五精”思政课堂,取得了良好成效,已与红岩联线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本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共建的牵头单位,拥有重庆市重点马院的优秀平台、强大的师资及教学力量。希望本次与纪念馆共建合作能够往深里推、往实里走,充分运用实践教学基地的资源对大学生开展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展,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纪念馆如何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深入探讨。姜土生提出,充分利用馆内资源和学院师资力量在数字化建设、课程开发、历史挖掘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数字化建设缩短纪念馆和高校思政课堂间的物理距离,依托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发线上、线下课程,组织学院教师对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历史进行挖掘,形成系统、能更广泛传播的“大思政课”教育教学资源体系。侯玲提出,长征精神和红岩精神、抗战精神等同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长征精神开展“五研”,即学生研学、教师研修、课题研讨、课程研发和学者研究,调动双方资源让结对共建工作落地生根,开出繁华硕果,让青少年以及社会受众从中受益。

最后,双方代表进行现场签约。

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和红色教育的创新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