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历史与社会学院举办《准确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专题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16:36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6日下午,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邀请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带来题为《感悟思想伟力,把握战略主动——准确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的专题讲座,讲座在集贤楼312会议室进行,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

讲座中,宋明江教授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党上下要在理论层面上形成正确、系统、深刻的认识;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思维对于全人类和中华民族发展存续具体重要作用,高校在坚持立德树人中要把握历史思维。宋明江强调要“观大势、行大道、集大成”,重视历史思维的锤炼。

宋明江教授从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开始,以三次理论飞跃为线索,系统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第一次理论飞跃: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以小农经济为主的发展实际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殊国情,面临西方列强侵略带来的内忧外患的深重灾难,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如何开展反帝反封的斗争、如何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第二次理论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在此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三次理论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三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阶段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全面开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

宋明江教授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理论飞跃的三条主线: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二是始终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根本目标,三是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为指引,推进理论创新。

王丽萍在总结中表示,宋明江教授的讲座简明扼要、提纲挈领,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理论飞跃的历史进程,有力的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成果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和开放的理论,对在座的党务工作者和老师们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开展课程思政有深刻的启发。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