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一中寄宿学校袁巧巧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22:07 点击:

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让师范生更快转变职业思维,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2022年12月6日开展以“师范生职初工作思维赋能”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一中寄宿学校袁巧巧老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沈双一主持,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生、2020级与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袁老师首先分享了学生写的一封信和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故事,以此说明教师需要汇聚“反哺”力量,鼓足教育劲头,不断地汲取学习力量,需要始终赤诚有担当,需要感悟时代力量,为教育事业终身奋斗,并在此三种力量影响下提升教师需具备的人格魅力、教学魅力、知识魅力。

接着,袁老师深入讲解了教师所需具备的五种思维。作为授业者的专业思维,袁老师认为应通过抓备课、课堂、作业来提高教学效能,打破应试取向、本本取向等不良取向,实现历史素养可视化、课标化、结构化,同时袁老师创新地提出“作业系数”概念并展示了怎样设计课堂和作业;作为奉献者的利他思维,袁老师通过购买“班机”个案向同学们解答了班主任工作如何高效开展,班级建设如何进行等问题;作为颠覆者的迭代思维,要求教师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作为求职者的创造思维,要求教师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通过研究自己,明确目标;作为学习者的成长思维,要求教师始终要明确本职工作是为了培养什么人,不断丰富自身素养。

此外袁老师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并建议同学们要探索更多的兴趣,拓宽视野,在教育生涯中把学生当成种子培养,肩负教育使命,共铸中华复兴梦。最后,沈双一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袁老师运用自己实践教学案例,真诚地为同学们提供教学方法,使人受益匪浅,并表示袁老师也是我院2014届校友,她的讲座内容教育着同学们在教师工作时要真诚与学生相处,转变思维,实现自我能力的飞跃。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