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南开中学郑大治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12月18日 21:05 点击:

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培养师范生解题、说题、命题的能力,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12月15日下午开展以“解题、说题、命题——中学历史教师成长三部曲”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长郑大治老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喻学忠教授主持讲座,部分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生、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郑老师先用19年全国高考二卷的数学题引入,揭示出各学科相融合的高中教学现状,指出近年来人们对高考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并根据同学们从学生时段到教师工作时段划分出教师应必备的以解题、说题、命题三个阶段为内容的师范生技能。

紧接着,郑老师介绍了高中历史课程的基本理念和以“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为核心功能的新时代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由此阐明历史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题”。与此同时,郑老师用往届高考真题演示了教师如何正确做题、合理说题,线上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解题过程。郑老师认为研究往年的高考试题,如同与试题的制作者对话,能得出许多的教育教学信息。郑老师就列举一道高考材料题里同学们得分偏低的原因,为同学们今后教学应提高学生哪方面的能力提供方向。

最后,郑老师重点以如何科学命题为主要讲解内容,再次利用一道有争议的高考题引出命题须严谨的观点,并指出命题是教师的专业技能,命题的过程就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所以命题需要教师不断地研究、阅读、思考与实践。他创造性地提出命题的三要素是规律、灵感、细节,表明教师在命题时是以自身丰厚的学识为基础,告诉同学们不仅要不断研究课标、丰富知识,同时也要感知时代、注重细节、科学严谨。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