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导张昌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10:42 点击:

11月2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昌平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是“西周青铜器——技术、艺术与观念”。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原书记曾凡浏女士主持,文物与博物馆学、历史学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昌平教授首先以大都会博物馆藏方彝为切入点,由该青铜器上细腻的“三重花”纹饰引出了它的铸造工艺问题。随后张昌平教授详细阐述了块范法、青铜器的连接技术与生产观念,并教大家根据铸造技术的不同对青铜器进行分期断代,即“浑铸的时代”为青铜时代早期(二里头文化到西周早期),“分铸的时代”为青铜时代晚期(西周中期到战国中期)。此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对青铜器的铸造工艺与断代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张昌平教授热情地对师生们所提出的关于大遗址保护、博物馆展品真伪、失蜡法等问题给予了解答和阐释。讲座在师生热情交流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