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19:2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文学院党委中心组于6月27日下午在汇贤楼406会议室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

会议伊始,税强书记要求党委中心组学习要规范、深入,要为学院各支部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她重申了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五学机制”及“五导方法”。“五学机制”为自学、导学、研学、践学、督学,“五导方法”为导背景、导结构、导内容、导重点、导思想。她强调,党员同志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掌握方法论,并用这些理论知识和方法指导日常的工作。

凌孟华副院长导学了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指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举措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他认为,学习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对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十一项“重点举措”中关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与“文化繁荣发展”的新论述,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主要任务”部分关于“把握正确导向,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部署,对学院的干部队伍建设与培养,工作机制的理顺与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凌孟华副院长还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从抗战文史研究基地的珍藏文献中,查询到了1943年11月19日延安《解放日报》第一版、第二版和第四版原文,并复印给参会人员学习。他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背景和主要内容,重点阐释了“普及”和“提高”的问题、“源”和“流”的关系问题以及毛泽东所欣赏的郭沫若对讲话思想之“凡事有经有权”的意见(依据胡乔木回忆)。他认为,文学院党委中心组要结合教学科研工作活学活用“延讲”精神,在文学院发展中处理好“经”与“权”的辩证关系。

随后,房镜、王婧和辛博三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依次作了学习心得的交流。房镜老师从研究生班主任的角度出发,认为自己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职责意识、自律意识。王婧老师结合新时代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文化作品谈了自己对于“文化”的理解,对自己提出不断提升服务本领的要求。辛博老师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要加强支部的政治建设,并结合自身的语言学专业建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语料库,打造理论学习型支部。

最后,税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着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