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化邮递员 振兴乡村文化——文学院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调研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23:39 点击:

为深入落实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年在社会实践中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2日,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党委副书记杨梅、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娄吉海、院团委书记康慧,率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邮递员”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部分成员,前往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重桥村开展乡村文化实践调研。

调研中,重桥村村委书记带领团队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重桥村村貌,以及葡萄园种植基地。通过对乡村发展史、文化建设史、以及乡土文化流失、人口流失、留守儿童等情况一一介绍,希望同学们可以帮助村政府加强村里的文化建设,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带给村里的孩子们,同时呼吁村民发展“重桥葡萄”种植。

院党委书记税强在了解童桥村经济文化发展现状后表示,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乡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希望依托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帮助村政府发掘石船镇当地乡村文化、乡风文明等文化内涵,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化传承与发展。

院党委副书记杨梅表示,希望文学院学子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学以致用助力乡村传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增强文化自信。

据悉,本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了解乡村文化建设现状与需求,难点和痛点,对今年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统筹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本次实践调研,为学院制定“寻根乡土情、共筑乡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实施方案提供了思路和保障。希望依托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做好校地联合发展,以文化人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