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喜迎国庆,共话发展——文学院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2年10月05日 10:58 点击:

9月29日上午,文学院党委召开以“喜迎国庆,共话发展”为主题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文学院班子成员、党外人士、院工会主席及专职组织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副院长凌孟华分别从继承性工作、恢复性工作、创新性工作以及突破性工作四个方面就文学院近期的工作向党外人士作了汇报。凌孟华表示,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今年在课程建设、国家社科项目申报、重庆社科评奖、人才队伍建设、本科学生升学和就业、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国培项目申报、海外培训项目立项等多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申博工作等方面各抒己见,为学院的高质量和快速度发展建言献策。王有亮老师认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具有特殊地位,是最应该加强关注的内容。他建议把学生的读书指导与课程教学、课程考核及学生考研等紧密结合,把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真正落到实处。在科研方面,他建议学院每两周组织一次学术沙龙,以团队合力打磨科研论文质量,确保高水平论文的持续产出。颜青老师就师范生技能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我们应加大师范生微格教学的训练量,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来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杨姿老师认为,青年博士正处于人生最富创造力的阶段,对于一所大学来说,留住和培养好优秀的青年博士至关重要。她建议学院今后多关注青年博士的成长,为青年博士搭建合适的科研平台,同时还要通过不断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沙龙活动,竭力打破学科方向壁垒,让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有更多机会进行思想碰撞,从中找到既能互补,又能形成合力的新的科研增长点。黄洁老师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一个朝阳专业,也是国家着力发展专业博士点的专业,在狠抓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宣传,不断扩大本专业本科和硕士的培养规模。要牢牢抓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点申报的机会,加大力度整合资源,争取在本专业取得博士点的突破。

最后,党委书记税强作会议总结。税强指出,学院党政要把大家的鼓励转化为动力,动力转化为行动,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一加以落实。她希望所有党外人士能继续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学院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共同推动文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