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璧山青杠地域文化调研活动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11:49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青马”学员上好“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文学院“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璧山区青杠街道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地域文化调研,帮助青杠提炼文化之魂、塑造文化形象、发展文化旅游,助力青杠街道乡村文化振兴。

5月12日,文学院“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服务团——璧山青杠地域文化调研活动筹备大会在汇贤楼11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调研团队以“青马”学员为主,全体成员到场参会。

会上,文学院团委书记康慧老师强调,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是文学院“青马工程”重要的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也是文学院加强校地合作,助力地方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于深入挖掘和系统梳理青杠地域文化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各组成员充分落实准备工作,做好成员分工,注意人身安全,同时希望各小组认真对待、珍惜机会,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和业务专长,在实践历练中锻炼个人能力、增长才干。

5月13日,各小组成员通过实地走访、人物访谈等形式,针对青杠街道建置沿革、历史遗存、民俗非遗等内容,结合文献、口述和田野考察,深入发掘青杠地域文化特色和资源。调研成员分别前往大兴社区、莲花村、青山社区、清明社区、中兴村、石河社区、大森村、大字社区、梁山村、双路社区、塘坊社区、沙坡村、棕树村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调研成员在社区人员带领下,透过古道桥梁、民居寺庙、乡贤人物感受青杠街道悠久的历史底蕴。

后续,文学院将立足专业、学科优势,将本次调研活动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传播优秀地域文化的新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