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14年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4年05月06日 10:49 点击:

为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师范生的教学创新能力,5月4日晚,由文学院主办的2014年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在弘德楼5202举行。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陈发明、刘中黎、唐旭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场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教案设计”和“即兴演讲”环节,第二轮为“模拟授课”环节。第一轮比赛中,15名参赛者充分展示思维与反应能力,3号选手以“中国的老师最能说,中国的学生最能考”这两个“世界之最”为开场白,幽默地引出演讲内容,将命题与大赛主题联系起来,令人耳目一新。12号选手强调教育重在潜移默化,而教育的性质类似农业,而非工业的这一理解精确独到,得到老师赞赏。随后,陈发明老师对选手表现作点评,他指出演讲站姿要端庄,要注意语调、语速。演讲的内容讲观点更要讲感情,要做到思路清晰,而不只是问答式的演讲。

随后,7名选手晋级第二轮。12号选手带来郁达夫的《故都的秋》,她用提问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营造了活跃的课堂氛围;2号选手从作者感情变化的过程剖析《荷塘月色》;7号选手从人言可畏的新颖角度诉说着祥林嫂的悲剧。最终,3号选手高曼婷和12号选手游天琪以90.33的得分比平,获得第二轮的最高分。刘中黎老师在本环节点评中指出,上课目标要明确,要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展现无限的智慧,上课不仅要上的有效率有新意,更要上出“美”。

本次比赛要求学生掌握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说课、讲课、评课、课堂教学组织的基本要求与规范,提高教学板书的书写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语言的组织表达能力与效果,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内化,完成自身能力的“内涵发展”与“提档升级”,以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

据悉,此次前三名同学将与卓越教师计划实验班选拔出的另两名选手一同进入决赛,最终将推荐优秀选手参加今年五月举办的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